“隐形”的战士

——记湖北电力调控中心防控疫情一线的调控员

2020年01月29日16: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随着疫情日益严重,武汉市政府在关闭离汉通道之后继而出台了机动车临时管制措施,对于一年365天都需要有人值班的调控工作提出严峻的考验。针对这一情况,1月25日大年初一,国网湖北电力调控中心紧急通知调度员和监控员搬至附近酒店,实行24小时封闭式备班生活,党员率先作表率、亮身份,积极响应。

有16年党龄的“老调度”贺俊同志,是调度员中的“镇山之宝”,工作中他遇事沉稳干练,处理难题准确果断,但在生活上是名副其实的“耙耳朵”。但是接到通知后他率先在微信群里表态:第一个到酒店报到。妻子担心他不懂得照顾自己,电话一直提醒他要注意好好休息,增强抵抗力。

“记得到酒店之后要消毒,行李箱里有我跟你备的板蓝根,别忘了每天冲着喝。”妻子叮嘱道。

“好了好了,我知道了,你放心吧。你在家把姑娘照顾好,我现在最担心她生病,爸妈那边我等下打电话给他们,免得他们担心。”贺俊匆匆挂完电话,因为他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再见到老婆,他怕自己说着说着就哭了。他知道这是责任,是使命,越是艰难的时候党员同志就需要顶上去。

 

第五党小组组长贺俊正在话别妻子,进入疫情24小时应急值班临时房间

针对此次疫情,国网湖北电力调控中心一支部作为一个有着连续多年获得“电网先锋党支部”的先进集体作出了表率,支部临时代理书记刘昕同志根据排班情况迅速组建起了五个临时党小组,每个党小组设置正负小组长互为备用,党小组组长负责除正常调控业务外,还对本组党员分早晚两时段在党小组微信群进行测温汇报,了解本组成员身体状态,全时段检查佩戴口罩情况。他和支部委员秦少明、肖剑书、谭敏等人带领党员志愿者对32楼调度大厅和23楼应急调控大厅这两个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尽最大努力来消除工作中交叉感染的风险。

 

党小组长对值班调控员进行测温

 

党小组微信群

 

32楼与23楼应急调控大厅消毒

在了解到有两名调控员虽无明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征,但还是以防万一自行在家隔离这一情况时,一支部党员冯煊、李永龙两位同志主动请缨,利用不当班时间顶替两名党员进行调控倒班,保证调控值班工作的正常开展,消除了因人员不足影响调控正常业务的风险。

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党员田冬冬贡献自己家里消毒用品给酒店住宿人员;怕大家孤单,给大家提供电子书籍进行阅读……

他们的身份也许是父亲,或是丈夫,甚至是子女,“五班三倒”日常的工作方式本身就放弃了一部分与家人共处的时光,别人在欢度节日,他们需要保障供电,别人在夜里休息,他们一丝不苟地密切监视着电网。相比于身处湖北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都是“隐形”的战士,虽然没有披着白大褂,但是却为疫区人民点亮了一盏盏希望的光辉。(刘昕)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