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陂 六十壮士驰援雷神山

 付 文

2020年01月29日20: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一、二、三,加油!”27日上午,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来自武汉万中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十几名工人,正齐声喊着号子,将一排贝雷片奋力抬起。

这些工人,绝大多数来自武汉市黄陂区。1月25日下午,武汉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决定,除火神山医院之外,还将再建一所汉版“小汤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接到建设任务后,万中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天才立即在工作群发布信息:现抢建医院需要工人,各项目经理都联系下工人班组。

担心招不到工,葛天才还特地强调:这也是做功德,多少钱一天都不是问题,一定要为这次病毒疫情出一份力!

没想到,群内一呼百应!

公司总经理喻天军回复:我报名,公司管理人员都可以当工人。谁给我准备一份砌墙抹灰工具,我要亲自上阵。

职工喻梦朝回复:刚和几个班组联系了,他们都在联系工人。

职工葛天银回复:我可以搞6个大工、2个小工,什么地方集合?什么时候出发?

……

1月26日,正月初二。下午1点,手提泥桶、泥刀、老虎钳、做砖线、灰板等大小装备,60名来自黄陂、大悟、红安等地的工人集结完毕。

“兄弟们,有困难要一起扛!这次是为建设雷神山医院出力,我们一起努力,坚决完成任务!”出发时,葛天才除了鼓劲,也不忘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措施。此前,他组织公司管理人员为工人派发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第一时间向姚家集街道派出所报备拿到了车辆通行证。

下午4时许,这群汉子顺利抵达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我们接到的任务,是把原来军运村食堂,改造成上下2层病房。”葛天才说,放下行李,工人们立即投入清理现场的战斗。

当晚,他们一直干到27日凌晨2点钟。“从今天开始,我们分两班倒:白班从早晨7点干到下午6点,晚班从下午6点干到第二天早晨6点,中间都会休息。”葛天才说。

27日下午3点,柳建华和其他5名工友匆匆赶到了工地。“我是晚班,但是在屋里睡不着。过来帮会儿忙,心里还踏实些。”今年47岁的柳建华,老家在黄陂区姚集镇河畈村,已在公司干小工12年。

一块贝雷片,少说也有四五百斤。柳建华和工友卯足了劲抬,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我们农村人,别的没有,只有一膀子力气,能为武汉阻击疫情出一份力,这是我的荣幸!希望武汉早点渡过难关。”柳建华说。

另据记者了解,这里中午饭是四菜一汤,每4个小时量一次体温、换一次口罩。截至目前,雷神山医院工地共有1000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葛天才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工人们没有任何一个人来问他工资多少钱,都在全心全意工作,“我们将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武汉防控疫情出力加油!”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