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发加入志愿者车队 每天开车近400公里给医护人员当“司机”

2020年01月29日22: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志愿者张宇顺

人民网武汉1月29日电 28日晚上6点,天色渐暗,张宇顺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又急匆匆开车前往武汉新华医院,接送一名医护人员回家。一天下来,张宇顺先后跑了10多趟医院,不仅接送医护人员,还赶往机场、高速运送援汉医疗物资,累计车程将近400公里。

张宇顺是江岸区谌家矶街道长江明珠社区居民。疫情扩大后,武汉市暂停公交车、地铁运行。看到这一消息,张宇顺加入了一个志愿者车队群中。只要看到医护人员有用车需求,他就会义务去接送。

每天早上6点半,张宇顺都会准时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赶往加油站把车加满油,之后再赶往青山,接新华医院的一名医生上班。“那个医生特别不容易,才刚刚修完产假没多久,这个时候毫不犹豫奋战在一线,所以我每天早晚坚持定时定点接她上下班。”张宇顺说。

接送完这名医生后,他还要陆续赶去接送来自新华医院、中南医院、协和医院、161医院等多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有时候一天都顾不上吃一顿热腾腾的饭,“我今天就趁着11点回家拿消毒水的时候,匆匆吃了一碗泡面。”张宇顺说。

即使在深夜,张宇顺也会毫不犹豫地开车出门。26日晚上7点,张宇顺接到消息,有30万个捐赠医用口罩在仙桃一工厂,需要车辆运送回市内。张宇顺立即开车赶过去,到晚上回家时已到了次日凌晨4点。可刚睡俩小时,他又起床开车接送医护人员。

连日来,张宇顺的足迹踏遍了武汉三镇。“只要医务人员需要的地方,我都会赶过去接送。如果一时自己在接送其他人来不及,也会通过志愿者群通知其他成员去接。”

谈及担当志愿者的原因时,张宇顺回忆,自己经历过2008年雪灾,当时被困在高速上四天四夜。当时,张宇顺的母亲天天在家看着新闻流眼泪,担惊受怕。他说:“在自己特别困难的时候,附近街道社区的人纷纷走上来,给我发面包和矿泉水,当时就非常感动。因为大家的帮助,让我得救了。这一次,我妈妈也特别支持我回报社会。”

“我不是医务人员,没有什么专业技能可以救助生病的人,也没有办法去买到更多的防护用品,就希望用力所能及的力量,让医护人员在忙碌一天之后,可以安安心心回家休息。”张宇顺还通过朋友圈号召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有一个朋友也加入了志愿者车队,我很开心。”(陈俞 王超)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