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构筑群防群治防线 加强农村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30日08:08  来源:荆楚网
 

1月29日下午,全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调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蒋超良出席并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指导组工作要求,加强全省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会议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尽最大的努力,迅速堵塞漏洞补齐薄弱环节,细化实化工作方案,以战时状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

一、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按照“四个集中”原则,降低重症率,减少死亡率;市县乡要抓紧提升收治能力,加快设置定点医院,科学建立隔离病区、隔离病房,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措施,提高病例检测效率;市县乡医院要迅速设置发热门诊,落实好首诊医生负责制;加大免费救治政策宣传力度,消除病患就医后顾之忧;加强医护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和防护,帮助解决好住宿、就餐、上下班等实际困难。

二、千方百计切断传染源。设置进出口通道临时检测点,做好乘车登记、健康登记、体温测量、车辆消毒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前建好应急医疗队伍;严防瞒报、漏报、迟报,防止谎报、错报,严禁弄虚作假。

三、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加强疫情搜索,严格对武汉返乡人员的医学观察,加强密接人员管理,坚决、果断、规范做好隔离工作;补齐基层防控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将防护知识宣讲到每一家每一人,坚决制止一切有疫情扩散潜在风险的行为,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做好垃圾转运工作。

四、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指挥部增设农村组,抓紧研究制定打赢农村防控阻击战的指导意见;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口罩等医护物资保障;落实党员省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五、严肃战场纪律。以雷霆手段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厉查处防控工作中不落实、不负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各级纪委监委要全程参与到各级指挥部工作中来,公布举报电话,实行责任倒查制度。

六、在防疫战场上检验干部政治素质政治担当。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真正让庸者下、能者上;大力宣传医护工作者和党员、群众的感人事迹,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发动回乡过节的党员、干部投入本地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抓好本地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

黄楚平主持;各包片市州的省领导在分会场参会。(记者李保林、周呈思)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