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定力还是定力

2020年01月30日10: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定力是致胜的法宝。

29日公布的疫情数字,全国31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59例,确诊人数超过“非典”。面对每天都在新增的数字和进入爆发期的敏感时间节点,人们的心又吊了起来。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各种遥言、假消息和种种猜侧满天飞,让人无所适从。比如,钟南山院士已被传染新型冠状病毒,吃大剂量抗流感药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喝酒抽烟放鞭炮可杀病毒,鼻子抹香油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等,有网民在网上编造散布谣言,夸大事实,虚构事件,引发社会恐慌。更为可笑的是,有的人变得疑神疑鬼了。过于密集的慌言、虚假信息和种种猜侧,让心力交瘁的人们不堪一击,让更多的人神经变得脆弱而迷茫。

人心安,定力生。“定力”是佛家语。定力需要在纷繁复杂的现象及变化中把握自己的意志力。恐惧,源于未知。人们获取的信息不足,看不清事件的面目和走势,容易产生心慌,心慌则无定力。因此,面对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非常重要。日前,对如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信息及时准确向公众传递非常重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经历了2003年非典,回看经历过的事,在过去的经验教训中,要深刻反思。针对疫情,只有公开透明发布疫情,正确引导舆论,才可以安定人心。心安生定力。

听从指挥,保持行动定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确定了策略,指明了方向,发出了号令。面对突发疫情,各级党委政府保持要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指令,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定力,以人民为中心,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沉到一线去,走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和患者的所思所想,解决好群众和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及时消除疑虑,只有这样,才可稳定“军心”,增强信心,争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做到坚壁清野。同时,各地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制定“地道战”“阵地战”“运动战”“主力战”等作战方案,“主力部队”争当先锋,人民群众密切配合,全民参与,众志成城,各个击破作最后垂死挣扎的“新型冠状病毒”,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

正能量的宣传,坚固定力。定力也考验媒体和公众的社会责任和良知。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自媒体,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可以妄加猜侧,不可以编造谣言,以讹传讹,引发社会恐慌。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守责任底线。这就是定力,是一种对社会有正能量的定力,是对因此失去生命的人的尊重和呵护,对死者家属的心灵安抚,对社会至高的诚信和友善。

将来不管遇到什么,也一定还会遇到什么。相信,保持定力,坚持到春暖花开时,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本伦)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