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枚徽章,一种情怀

2020年01月30日12:3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们急需体温枪,要给工人们实时监测体温。”1月27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一位电力设施施工项目负责人一遍安排工作一边向志愿者求助道。当他抬眼看向志愿者时,他笑着指着志愿者胸口的国家电网标志道:“你是咱们电力系统的志愿者?”

这位身穿国家电网工作服、佩戴志愿者红十字徽章的志愿者叫林闽。她笑着解释:“是的,就是担心咱们同事有需求我才请缨跑的这里!你放心,找耳温枪这事我最在行了!”说罢便风风火火开着自己的车回到市区,自费购买了十支体温枪带给雷神山电力施工队。

这是林闽成为志愿者的第五天。她是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的一名电气试验工。往年的春节,林闽都会陪着家人团聚;因为住得离单位很近,偶尔可能也会接到班长打来的抢修或处缺电话;往年的她和大部分中国人的春节一样,充满了温馨与安逸。

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她今年的春节安排。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随即各种医疗物资紧缺的消息爆炸般直轰人心。在家里,林闽满腹忧虑看着新闻。忽然,《武汉市红十字会征集志愿者共抗疫情!》的帖子迅速吸引了她的目光,了解情况后她毫不犹豫,报名成为了武汉红十字会的一位志愿者。

1月29日,林闽又穿上她那件承载“两枚徽章”的工作服,来到武汉市红十字会开始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

除夕当天上午八点,林闽来到武汉红会总部。她的第一项工作是接替昨晚熬通宵,接听求助热线的两位志愿者,成为红会热线的“客服”。一部座机、一部手机,一拿就是二十多个小时。即使吃饭、上厕所期间,林闽都拿着这部热线手机,认真记录着八方求助人的需求信息,以及协调募集救援物资。为了节省时间,她把午饭和晚饭合并为一餐。想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打来电话却无法接通,她眼里就不由自主泛出泪花。听着电话那头需要帮助的人们焦虑、急切的话语,她努力消化各种负面情绪,调整好情绪,用柔声真切关怀努力安抚着。

除夕零点刚过,电话再次响起,“您好,这里是武汉市红十字会。”林闽熟练说道。

“你好,我能为你们做些什么吗?”电话里传来一位老伯的声音,随后继续说道:“我在云南,但我们都是一家人,你们不要怕!”

“十分感谢,对不起,请您稍等!”压抑了一天的林闽在这关怀之下突然难以自抑,她话音哽咽,将电话交给身边的志愿者,跑出去哭了起来。

慢慢的,求助的电话越来越少,捐赠的电话越来越多,很多外省、海外同胞都来电表示愿意献出一份力量。林闽的内心逐渐强大。“感觉笼罩在武汉的阴霾慢慢在散开,武汉没有被大家抛弃。”

而随着口罩、防护服等救援物资的陆续到来,林闽在当日志愿者的碰头会上提议:“我们要赶紧统计每个医院的缺口,抓紧时间给医院分发物资,不能让患者和医生再等了!”

“可是我们的车不够了,怎么办?”有人问道。

林闽想了一下说:“我来想办法协调,不够就开我的车去送!”说罢便拿起电话协调车辆甚至亲自驾车运送搬运医疗物资。

除此之外,林闽还会通过红会微信群和自己的朋友圈,时刻关注网上的求助信息,一旦发现紧急求助,便迅速协调人员及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位。

看到有人在朋友圈里面,发布需要一支体温枪的求助,晚上刚回到家躺在床上准备休息的林闽在下面回复了一句“稍等,马上送来”后,便迅速起身穿好衣服出门,从钟家村驱车赶往郭茨口买了两支体温枪,随后又亲自送到求助人手中。空旷的武汉街道让这个过程仅在不到一小时便完成。

由于持有志愿者证,在全面限行的武汉市内,林闽是少数可以开车出行的人员之一,很多时候能够自己开车去购买的物资,林闽都不愿意去麻烦红会和志愿者。连着几天,她在武汉有史以来最畅通的街道上马不停蹄,把希望送到武汉市的各个角落。

日常的林闽是一位十分开朗、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优秀电网工人。翻看她以往的手机朋友圈,发布的内容很多都是她对电网工作及美好生活的赞美。而成为志愿者以来,她的朋友圈就被救援物资的募集以及抗击疫情的号召所占满,从她一次次的呼吁和转发中,能够感受到在抗击疫情守卫家园的“大我”面前,林闽放弃了安逸的“小我”,主动选择了一条充满情怀的伟大道路。

“在这特殊时期,我有幸能佩戴这两个徽章!”林闽平静道。穿上电网工装,她是维护超特高压的主网卫士;带上红十字徽章,她在守护我们的家园。这既是平凡的电网人的家国情怀。(高牧风、张毅、王骞)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