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研发疫情防控信息系统 全国多省投入使用

2020年01月30日16:0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原标题:甘肃研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监控系统 全国多省投入使用

研发团队正在进行研发。(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人民网兰州1月30日电(王文嘉)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有关部门和地方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除了一线疫情防控以外,引入信息技术力量协助一线防控也成为了此次疫情防控的生力军。

据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牛宝童介绍,疫情发生后,在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挥协调下,该公司于1月24日(农历除夕)晚迅速组建了4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利用他们在医疗领域的业务能力和技术优势,开始研发工作。

经过连续两天的奋战,1月26日上午8:30左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监控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主要具备患者信息上报、医疗机构物资信息上报、疫情数据统计报表、疫情监控中心四大功能,能够及时形成有效统计数据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我们的系统研发人员都是马不停蹄进行研发,从除夕当天开始全部投入研发工作,每天至少工作15个小时以上。”牛宝童说。

1月27日下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排查系统(APP)正式上线运营,该系统将有效协助基层各部门在防控排查、排查统计等方面开展工作,能够帮助基层工作人员及时掌握辖区人员流动信息,精准统计管理片区的外来、返乡人员情况,做好区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外来人员摸底排访。

“除在定点医疗机构、基层防控排查工作之外,自我申报也是一个重点,不能让这部分成为疫情监管的空白,我们从1月28日开始争分夺秒地研发自我申报和疫情线索上报系统。”牛宝童说。

据了解,自我申报和疫情线索上报系统主要包括自我申报、疫情线索上报功能,为自查性发热、疑似患者,发现性发热、疑似患者提供信息上报平台,为下一步重要人群的防控监管工作提供重要信息,弥补疫情管理的空白点。1月29日,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查上报平台上线,截至当晚,该系统在甘肃全省共上报数据79条。

“目前我们研发的三套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信息系统均已在甘肃省上线使用,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开放开发源代码,希望与有能力的研发机构深入合作,进行合作开发,共同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全国卫生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牛宝童说。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