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每一寸土地都是战场 每一个人都是“抗体”

2020年01月31日11: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不知道是哪一位高人脑洞大开,想出了直播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工地的主意,引来四千多万网友24小时当义务“监工”,现场没有解说,网友们自编剧情,给每一个挖掘机都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监工”没有报酬,网友们却乐此不疲,24小时轮班换岗。其实我们都懂,没有人是闲得发疯,而是在见证奇迹,等待希望。

失悔的话已经说过太多,眼前最大的心痛,莫过于亲人病了,没有床位,所有人都急切盼着“雷神”和“火神”的早日到来,那怕是早到一秒。“雷神”和“火神”是我们心中的主战场,但有人没有想过,大敌当前,其实每一个人,每一寸土地都是主战场,病毒可恨之处在于你看不见,摸不着,你可能被传染,也可能传染给别人。病毒压顶不仅改变着人性,也改变人的是非判断。武汉人说得很幽默也很文气,比如“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阳光虽好,但我们还是要等一等,忍一忍”,反之出现在广大乡村基层的标语,就显得“土味”而“擂人”,比如“老实在家防感染,丈人来了也得撵”, “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这些口号看似“无情”,但两者殊途同归,良药苦口,字字戳心。特殊环境下容不得花架子,管用才是硬道理。

疫情紧急,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一场人民战争已经打响,医院、社区、乡村皆战场,人人皆战士,都说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生命面前,不管白猫黑猫,不管雅俗美丑,只有让每个人成为一个“抗体”,我们才有理由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帮助别人。只有健康活下来,我们才有资格评判对错美丑。(刘湖边)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