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接回省外乡亲:湖北再做“逆行人”

2020年01月31日19: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各国都在抓紧时间从湖北撤侨,湖北却表态要逆向接回在外地的本省乡亲,这一逆向“撤民”的行为,再次体现了湖北人的当担。

“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接回滞留在外湖北乡亲的方案。”这是昨晚,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他表示,“感谢兄弟省市照顾好我们的乡亲,也请各位乡亲积极配合防控,做好隔离。”

蒋超良特别叮嘱在外地湖北人,“保重好自己的身体,我们等着你们平安回家。”

湖北这一接回“湖北乡亲”的表态,是在美国、法国、韩国、俄罗斯等众多国家,都在争分夺秒,尽快撤出在湖北本国侨民的背景下做出的。

此刻,逆向撤回湖北乡亲的行为,显得如此的悲壮激昂。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武汉发生之后,因为各种原因,滞留在外地的湖北人,包括从湖北返乡人员,某种程度上,成为被歧视的对象。

湖北人被当瘟疫、贴标签不说,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专门针对湖北人的不友善现象,被逐出居住的酒店,不让住宿,被隔离,甚至个人隐私被大肆泄露。

其中,不少滞留外地的湖北人拖家带口,有老人有儿童,因为交通关闭,不能返乡过春节。这样的歧视,给他们一再带来伤害,境遇悲惨。

人民网曾站出来大声呼吁,“湖北人也是受害者,请善待他们。”在兄弟省份的协调和支持下,针对湖北人的歧视行为,正在逐步被纠正。

但是,对于很多湖北人而言,长时间滞留在外面,一方面要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随着开年返工季的到来,也极为不方便。

湖北省委、省政府做出逆向“撤民”的决心并不容易下:一方面湖北境内的疫情防控战役正在关键阶段,所有精力、物力、财力都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大规模的逆向“撤民”同样冒着巨大风险。

但是,湖北省委、省政府这一重大决定,再次体现了湖北人的当担。

这是在这次重大疫情面前,湖北人又一次做出的史无前例的行为。

此前,为阻断疫情扩散,将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自我关闭,禁止人员流出和流进,停运全市公交系统以及禁止没有必要理由的机动车上街行驶,这些都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深固难徙,廓其无求兮”,有什么比这一连串的自我牺牲,更能体现我们的老祖宗屈原在二千年前所总结出来的已经渗透进湖北人骨子里面的爱国精神?

“虽无鸣,鸣必惊人”,有什么比这一系列果敢决绝的行为,更能体现湖北人“筚路蓝缕”“敢为人先”的负重、创新精神?

对于大自然带来的灾害,几千年来,湖北人从来就不陌生,也没怕过。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民族。但是,长江给两岸民众所带来的威胁,在湖北一省,却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九道弯,最险在调关。”一旦堤防不稳,一江浑浊,将吞噬无数城市、家园和农田。

98大洪水期间,领导人奋力而呼, “你们身前是江汉平原,身后是洞庭湖平原,一旦荆江大堤溃口,将是全国大灾难!我们只有死守干堤,没有退路!”

湖北人与天灾斗了千年。

这次疫情过后,请去汉口江滩上防洪纪念碑看看吧?半个世纪前树立起来,毛主席题词的这块丰碑,早就预示着湖北人将会以怎样的姿态对待这场新的疫情。

湖北人敢于“逆行”,连世界卫生组织也承认:就目前情况来看,抗击这么大规模流行病的经验,谁也没有过。湖北乃至中国是全世界的样本。

同样“筚路蓝缕”,同样“敢为人先”。(吴志远)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