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见红心 党旗耀水乡

2020年02月01日20: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疫情,突如其来;

战争,没有硝烟。

在鱼米之乡——湖北洪湖,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数万名基层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举旗帜,勇敢地站出来,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争做抗“疫”战士,守护一方平安。

乡村里的红马甲

——红色“三带”党员志愿者奋战在一线

乡村里的红马甲

连日来,在洪湖市292个村(社区),活跃着一批批身着红马甲的人。他们走街串户,忙着张贴发放新型肺炎防控健康知识宣传单,忙着劝导村民不外出、少聚会、少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忙着发放口罩、定时消毒、测量体温,重点对象排查。他们就是洪湖市党员红色“三带”志愿者。

“我是老党员,我要参加,为党为人民牺牲一切!”新堤办事处桑柳村老党员鲁荣森在收到城区联防联控倡议书后第一时间申请参加。

返乡志愿者肖赫

“难得回来时遇到组织需要,我支持‘党员连片包保’责任制,我申请负责我们三个组疫情排查和数据汇总。”汊河镇应南村刚刚返乡的年轻党员肖赫向支部主动请缨。

“我跟我兄弟说了,无偿征用他的面包车当巡逻车播放疫情防控音频。村里“红色广播”要不间断播放防控知识,由我儿子负责。村组公路全部实行交通管制,村‘两委’还有我妻子负责轮班值守。”沙口镇沙口社区党支部书记彭继光在支委会上分工指挥。

“摆酒打麻将,最容易感染病毒,天气晴了更要注意。”龙口镇派出所干警杜韧对全镇各村进行巡查劝导,自大年三十开始共出警20多次,查处劝停麻将馆20家,盘查过往车辆600多辆。

“洗热水澡和高温消毒是两回事,并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口罩还是必须戴。以后您不确定的,可以直接打电话问我或者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春雨亭社区党员志愿者王林走访排查时及时劝住了听信谣言的周爹爹。

“我们不仅要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带头保护绿色家园,带头开创金色产业,在这危机时刻,我们更要带头示范落实各项防疫举措。”洪湖市汊河镇小港村下派支部书记陈亮说,他已连续工作十几天,腊月三十都在村里过。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洪湖的街头巷尾,集镇农村,2万多名党员带着2万多颗红心,迅速集结,组成326支党员服务队正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

工地上的蓝口罩

——洪湖“小汤山”的党员突击队奋战在一线

在整洁安静的洪湖城区,却有一处“顶风作案”的施工现场,近200名建设者和50台套施工机械设备同时奋战,蓝色口罩是每个建设者的标配。他们忙着铺埋管道、搭建板房、架设电缆、浇筑混凝土、调试空调热水器等,好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为充分保障疫情防控病床储备,洪湖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城区建设可新增400个床位的洪湖版“小汤山”隔离救治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月26日晚上9点接到通知,27日9时10多台挖掘机和推土机就已开始了作业。

洪湖小汤山板房搭建

“我们市政处整个支部都驻扎到了工地,施工现场就是战场,我们一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质量和进度,如期完成工作任务。”洪湖市住建局党员突击队队长、党委书记颜学龙向前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的荆州市委常委、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庄重承诺。

洪湖小汤山建设全貌

“现在就是要与时间赛跑,赶紧把医院建起来,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洪湖市住建局党员突击队队员、项目经理敖军指着施工现场说,“我们按照两班倒的方式施工,昼夜施工,只用了四天,地下管网、给水、燃气、电力线路铺设,场地平整及土方回填、病房基础混凝土浇筑均已完成,板房也已搭建完成70个了。”

防疫这场战斗,每个支部都是一个堡垒,每个人都是战士。公安民警24小时路口值守、城管执法人员公共场所巡逻、市场监督管理人员巡查市场供应、小区物业党员公共区域消毒……每一个堡垒都有战士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勇当先锋。

“你是团员,我是党员,这边任务量大,更要安心干好防疫工作,家里你不担心。”大年初一清早,洪湖市黄家口镇党政办刘琴同志的父亲把女儿送到黄家口后,简短地嘱托了一下女儿后就又顶风冒雨骑摩托车赶50多公里路返回老家新滩镇了。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中心城区人口多,任务重,防疫指挥部通知需要132名党员干部到社区协助联防联控,上午通知刚下,下午132名同志全部到岗。

监护病房的白衣天使

——临时支部党员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

“医护不需要赞美,只求太平,这次抽调我是主动申请的,我是党员。到监护病房后,每天都会和你私信一次,让你知道我是安全的,你要做的就是好好在家呆着,这就是最大的负责和帮助。”洪湖市中医院内科医生付端勇临别妻子时言语朴素而铿锵。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开始在洪湖肆虐时,1月26日,付端勇到洪湖市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报名增援,得知救治点成立了临时党组织,他又主动向党组织申请,最终被安排在最危重的监护病房。

每次进入病房前,他们都要严格按照消毒隔离标准着装,里外三层。为节约一件防护服,他们每个班次8小时内一口水都不敢喝,一次厕所都不去上。结束一个班次当脱下了层层的防护服后,每个人就像刚从水中出来一样,连内衣头发都湿透了,脸上被口罩挤压出满脸水泡。“下班后最想干的事就是坐下安静地喝上一杯水,安心上一次厕所。”付端勇说。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抗疫结束,就是婚期,大家健康,才是过年。”30日晚上11点半,洪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委组织部90后干部万航回复了爱人黄虹报平安的微信。

万航的妻子黄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防“疫”战打响之初,就主动推迟了婚期,自疾病防控进入关键期以来,他们小两口都早出晚归,共同奋战在一线,只有在深夜通过手机相互问候。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乡村医生谢爱娥为榜样,洪湖市1800多名医务工作者都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展示出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捍卫着白衣天使的荣誉,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担当。

深夜的洪湖,依然有不少办公室灯火通明。在洪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白天下沉到村、社区,指导督导疫情防控,晚上继续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布一项项通知,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

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投入战斗。洪湖现代大药房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施逊谦在40多家连锁店公开承诺积极筹备货源,无菌口罩仍按0.5元每个销售;洪湖蓝天救援队党支部选送5名入党积极分子赴武汉黄陂积极投入到医疗防护救助物资接收和发放工作;“湖北好人”严义军学雷锋爱心团队捐赠口罩4.5万个;“荆州好人”烈火英雄胡学清、胡劲松、胡晟民祖孙三代面对疫情继续选择逆行……

党旗,在水乡防疫战斗一线高高飘扬!(洪宣)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