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全力应对近期确诊病例大幅增加

2020年02月02日07:51  来源:荆楚网
 

2月1日晚9时,我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我省充分调配医疗资源应对近期确诊病例大幅增加。

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自1月27日神农架首发病例后,全省17个市州都有确诊病例。截至1月3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7153例,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共计3938例,占全省确诊病例数的一半以上,16个市州中有12个确诊病例在100例以上,黄冈、孝感两地的疫情较重,确诊病例数都在600例以上。

目前,确诊病例大幅增加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潜伏期病人陆续发病。新型冠状病毒最长潜伏期可达14天,23日武汉等地采取措施减少人员流动,此前已感染但处于潜伏期的病人近期陆续发热。加之疾病早期症状较轻甚至无症状,难以及时被发现,导致武汉、黄冈、孝感等地形成社区传播,造成患者的增加。二是加大了筛查力度。为让更多的发热病例得到筛查,部分轻症病人被及时发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充分发挥作用,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充分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开展人员追踪管理,做到追踪到人,加大了人员排查力度。三是诊疗程序更简化。目前执行的是国家诊疗方案第四版,只要有发热、咳嗽和肺炎等相关症状,即可诊断为疑似病例,样本送检呈阳性,即可诊断为确诊病例,诊断进程大大加快。四是检测力量加强、速度加快。1月27日以来,国家分两批向我省调拨了20余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全省有78家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13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大幅提升了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截至1月31日24时,除武汉外,其他市州一共确定了120家定点医院,加快现有病床的征用改造,开设的隔离床位约1万张。目前,除武汉市、黄冈市建设集中收治医院外,鄂州、襄阳等地也在计划建设“小汤山模式”救治医院。

我省继续加大发热病人排查力度。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实施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治疗,确诊病例送指定医院隔离治疗。对疫情高风险地区,实施发热病人集中留观,坚决阻断传播源,切实遏制疫情持续传播。

同时,我省将对参与疫情一线应急处置的医疗卫生人员(包括外省援助医疗队员),由财政按照6000元/人标准发放一次性慰问补助。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疗卫生人员分类给予每人每天300元或200元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单位发放,财政全额保障。(记者胡蔓、张茜)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