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学院:最美逆行者筑牢师生安全防线

2020年02月02日08: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形势,武汉东湖学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湖北省、武汉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建立健全防控组织机构,制定周密防控方案,引导师生积极应对,通过严格校园管控、掌控师生动态、及时发布信息、正面宣传引导、延迟开学时间、准备远程教学、积极做好开学准备等各项举措,筑牢师生安全防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武汉东湖学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和党委书记同时担任组长,常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班子担任成员。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各负其责、守土有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校园安全小组、疫情处置小组、舆情管控小组等工作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地。

1月13日起,武汉东湖学院即实施封校管理,禁止无关车辆、人员入校。同时,停止校内外培训、研讨会等聚集性活动,并加大信息摸排,及时做好广大师生的教育引导等工作;1月25日,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精神,武汉东湖学院发布《武汉东湖学院关于延迟春季开学时间的通告》;1月26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强化责任,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健全和执行信息报告机制,全面掌握情况;1月30日,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明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必须服从指挥调度,无条件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部署。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不重视、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不力以及失职渎职行为,既从严从快追究当事人责任,又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对于疫情防控工作,该校董事长周宝生还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校领导要亲自组织、落实,掌握一手资料。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信息畅通。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官微等平台,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宣传疫情防护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保卫处、后勤处要做好封校工作和校园安全“七防”工作,每天对校园进行消毒,并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预案。

克服困难 筑牢防线

致敬东湖学院最美逆行者

由于武汉封城,很多放假已返乡的同志无法回校接替岗位,保卫、值班、消毒等重任压在了24小时在岗的保卫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和值班干部的身上。他们很多人连班倒、连轴转,人手不够、器材缺乏、任务紧急、身心俱疲……怎么办?疾风知劲草,岁寒见后凋,关键时刻,他们毫不退缩,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物资紧缺的情况,坚守岗位、筑牢防线,确保校园安全。

保卫人员进一步加强校园巡查,对所有进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把好校园安全关卡。对岗亭、值班室等公共区域进行了消毒作业,并汇总统计了留校教职工及其家属情况。

后勤10位在校职工,每日在岗,保障了学校水电的供应和环卫保洁。并想法设法给校保卫人员配备了防护服、测温枪等,并采购了一批口罩,分发给周转房教职工和留校工作人员。

“你们辛苦了!给你们点赞。一定要做好卫生防护。”武汉东湖学院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查看校门保卫情况及校园消毒等情况,现场指导防控工作,并向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的后勤和保安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

在武汉东湖学院教师微信群里,有住校教师动情写到:我校保安员们,为了大家的平安,他们大多没有回家过年。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个紧急电话就让他们在春节期间离开了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征程。他们奋战在维护安全、协助疫情防控的执勤岗位上,加班加点,用平凡的实干书写不平凡的赞歌。他们是非常时期最可爱的人,也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主动担当 不辱使命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8日,武汉东湖学院党委发布《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校师生员工和家属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武汉东湖学院各单位、各二级学院也积极行动,切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校办公室每日排摸全体师生疫情防治信息,掌握每天所在地、身体状况等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校学生工作处、继续教育学院人员保持24小时电话及信息畅通,利用电话、QQ、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第一时间转发相关重要文件、通知给每一位学生及家长,确认每一个学生收到相关通知。每日清点学生人数及现状,掌握每一位学生、每一个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工作。同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开通心理健康线上联系,密切关注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利用学校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开展健康提示、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同时,切实加强舆情工作和阵地管理,避免疫情谣言的传播,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单位着力做好教职工管控工作,了解每位教职工动向、现状,做好每日登记、上报疫情进展和宣传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武汉东湖学院人迎难而上、主动担当,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用无数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同全国人民一道筑牢安全防线!武汉东湖学院人有信心、有决心,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张丽 李骞)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