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睡在科室 博士院长率400名医护“哨兵”镇守“武汉南大门”

2020年02月02日17: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爸爸,你还好吗?保重!”2月1日晚上,已是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谭伟搬进医院吃住的第10天。为了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既是青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也是武汉科技大学校医院院长。这位博士院长带领中心400余名医护人员奋战在防疫一线,整个春节期间都未能回家。儿子发来的短短数字,让谭伟的眼眶一下子就红了。

把手“南大门”,检测乘客体温3万余人次

1月21下午6点,青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洪山区卫健委通知,中心将承担青郑高速武昌收费站乘客体温检测工作。谭伟预感此次疫情非同小可,加之出行高峰即将来临,他果断成立了高速出行体温检测队,由50名医护人员24小时轮流蹲守。

次日,武汉市启动全城进出城道口重大疫情排查防控工作,谭伟带头第一批值守。当天,共检测乘客体温3万余人次,筛查发热患者,给车主讲解防控医学要求,无一遗漏。

25日,疫情开始蔓延,中心就诊量激增,高峰时患者近400人。刚从高速上轮值下来的谭伟,又一头扎进发热门诊,接待病患、分诊导医。谭伟介绍,中心之前就开设了发热门诊,安排一医一护,因疫情加重,这次升级为24小时发热门诊,充实为两医两护一检测一放射,“为降低不明情况下感染的风险,对于发热病人,医护人员提供一对一全流程服务,跑腿挂号、缴费、取结果,发热病人不再四处流动。”

接转重症患者百余名,吃睡都在科室

26日,武科大天佑医院、市六七二医院、省人民医院东院被设为发热定点后,该中心共转接三家医院的102名危重症患者和36名透析患者。当晚,他安排救护车转运病人至凌晨一点,为尽快妥善安置患者,他和综合内科同事连续奋战了3个通宵。为防止交叉感染,医院楼层被严格分区,三楼为重症患者专区,由30名医护人员全天守候。

“透析患者不像普通市民那样居家隔离,他们必须出门,本就害怕,不能再让他们着急、担忧!”为减少透析患者乘车辗转之苦,谭伟决定,疫情期间,医院专车照常接送。

“我每周透析3次,医院专车接送,不用担心!”29日,患者曹清河刚做完透析,面色红润。他表示,自己家住江夏,今年71岁,透析6年来,去过三四家医院的透析中心,每次早上4时多起床赶第一班公交车,做完4个小时透析再坐车回家,耗费大半天总是疲惫不堪。但到青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才发现这里的长期透析患者有医院专车接送。

血透室护士长胡艳介绍,该中心血液透析室原本有8台透析机、34名长期透析患者。1月26日,武科大天佑医院、市六七二医院、省人民医院东院被设为发热定点以后,中心共转接三家医院的36名透析患者。为此,中心新添置8台透析机,加上原有的8台,16台透析机满负荷运转。血液透析室现有2名医生、6名护士,连续4天吃住睡都在科室。

首个集中隔离点投用,24小时在线监测

谭伟告诉笔者,在承担青郑高速武昌收费站乘客体温检测工作、开设发热门诊、接转危重症病人的同时,中心还承担着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任务。

1月30日上午,笔者在洪山一家酒店看到,20名身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医护人员正在酒店内穿梭忙碌,这里目前集中收治了    近百名高度疑似人员。这也是洪山区首个集中隔离点。

谭伟介绍,隔离入住后,医护人员每天会给每位隔离人员测两次体温,还会通过微信、电话等确定他们在房间内的生活情况,并尽量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医护人员手机要求24小时开机,确保隔离人员一个电话就能联系到我们”。据谭伟透露,这些高度疑似人员需要在观察点隔离14天,若到时检查身体状况没有问题可以解除隔离。

这个占地面积近40亩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时为青菱辖区13万余居民和学校师生,提供“三甲”医疗保障服务。疫情来袭,462名医护人员和干部职工奋战一线,承担起“守好武汉南大门健康”的重任。谭伟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发现疫情的“哨点”,基层医护人员就是哨兵,该中心将积极发挥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作用”,构筑起这座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洪轩)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