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着乳腺癌手术后的妻子上前线 700多名党员医护主动请战

2020年02月02日20: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上发热门诊没有和家人商量,我想她肯定会支持我的。”武汉儿童医院内科普诊副主任医师董海峰瞒着乳腺癌术后的妻子,主动支援一线。在疫情面前,像董海峰这样主动请缨、一心想要在一线守护患者健康的医护人员大有人在。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儿童医院700多名党员医护主动请战,自愿报名,他们之中有科室主任、护士长,也有普通的医生、护士。

瞒着乳腺癌手术后的妻子上前线

“我想她肯定会支持我的”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儿童医院迅速设置了发热门诊,开展发热患儿的筛查和鉴别诊断工作。这是医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站,也是最重要的关卡。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人手紧张,需要抽调内科门诊医生支援。此时,内科门诊已有三名医生相继病倒,有的还在孕期和哺乳期。

“我上过感染门诊,相对来说有经验些,我去发热门诊最合适。”武汉儿童医院内科门诊副主任医师董海峰主动向科室报名请战。其实,去年12月份,董海峰的妻子被确诊患乳腺癌,一月初刚做了手术,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家中老人年纪大了,不忍心劳累他们,董海峰向父母隐瞒了妻子的病情,自己医院家里两头跑,一边照顾妻子,一边上门诊,有时实在顾不过来,便请姨妹帮忙照顾。同事们了解他家中情况,也体谅地劝他不要这么拼。他说,发热门诊是24小时接诊,同事们的负担也很重,“年纪较大的同事倒夜班身体肯定会吃不消,我还算年轻,可以应付的来。”

董海峰今年47岁,在武汉儿童医院工作已近24年,“业务能力精湛,做事勤勤恳恳,是科室的中坚力量”,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发热门诊8名坐诊的医生中就数他最年长。疫情之下,他和所有主动请战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一样,每天按时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来到发热门诊坐诊。为节约防护用品,穿上防护服前先把生理问题解决好。“我们争取做到一个班次,只穿一套防护服。”董海峰说,如果中途需要上厕所,就得脱下来换新的。因此,坐诊时,他们往往不喝水,不上厕所。

报名参加抗疫前线,董海峰表示,事前并未和妻子商量。“我想她肯定会支持我的。”董海峰说,“父母年纪大了,担心妻子的身体,家里还有上高中的孩子,尽管自己也有些害怕,但身为一名医生,这个时候,没有退缩的道理,只盼着疫情早日结束。”

1月30日,原本该在家休息的董海峰一刻也没闲着,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一点钟,他一直在微信群里和同事们讨论工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面前,像董海峰一样,前往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前赴后继。

700多名党员医护请缨上“一线”

“主任,有需要我随时能上。”“护士长,如果需要支援,我可以上。”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武汉儿童医院向全院发出了应急时期党员、职工先锋队报名的倡议,号召具备三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的儿内科、儿外科医生党员、职工自愿报名,加入到支援发热门诊、综合内科病区的队伍中,700多名医护报名参加“医疗急救先锋队”,这其中有很多80、90后的年轻医护。

“这个时候,总要有人站出来,也没想太多。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获得武汉市卫生计生“十佳最美志愿者”称号的戚畅,是武汉儿童医院肾病内科的主治医师,他是第一批发热门诊支援队成员。与此同时,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邓小龙、主治医师黄胜,以及刚从咸宁通城县人民医院支援回汉的血液肿瘤科主治医师陈开澜等众多年轻医生,也主动增援到发热门诊防疫一线。

妇幼党总支的李霈第一时间响应报名。她是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的护士,丈夫是精神病医院的一名医生,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被抽调在一线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关键时刻站的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她毫不犹豫舍弃春节假期,把家中一儿一女安顿好,坚守工作岗位。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的党员医生陈峪,想方设法从杭州赶回来值班,积极报名应急先锋队队员,丈夫是中南医院医生,也一直在疫情一线工作。她说,“我选择逆行,因为我是医生”。

1月29日,武汉市卫健委要抽调武汉儿童医院一名外科医生参与疫情防治工作,在外科党总支伍兴等党员的带动下,整形颌面外科医生韩崑、卢胜军、骨科医生周治国、徐杨、新生儿外科医生鲁巍、泌尿外科医生王军等多名党员医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挺身而出,踊跃报名请战。他们说:“我们外科不是疫情一线科室,但只要需要,外科全体医务人员随时听从医院召唤。” (张沛 薛源)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