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对不起,我不能抱你”

2020年02月03日00: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做好后勤保障,为战斗在防疫保电一线的同事们准备充足的防护用品,和保护我的家人一样重要。”2月2日一大早,唐浩轻轻打开卧室门,出生不到两个月的小女儿在妻子怀里睡得正香,他关上门,转身回到已经战斗了9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岗位。

唐浩是国网恩施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主管。为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唐浩主动担负起公司系统防护用品调配、防护措施落实及督导、信息收集汇总等工作。每天至少16小时在岗,24小时保持在线。

这个“打仗”一样的春节,和他的原计划相差甚远。

腊月二十九晚上,已经回到老家咸丰县城的唐浩一家其乐融融,父母和妻子正在准备年夜饭,他的任务是哄小女儿睡觉,去年12月才出生的小女儿,粉嘟嘟的十分可爱。

趁女儿熟睡的间隙,唐浩打开手机,看到不断刷屏的疫情信息,发现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已经转入防控疫情保电状态。“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更要当好同事们的服务员。”他当即给公司分管领导叶鑫发去短信:“我今晚就回到工作岗位,一定要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

“疫情不知道要持续多久,得先给大家准备点防护用品。”想到这些,唐浩又连夜打电话托自己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帮忙订购了一批口罩等防护用品。

“急需口罩、酒精。”“跑了整条街都没有买到口罩,快帮我们想想办法呀!”严重的疫情,使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从非必备物资变成了紧缺物资。去年腊月三十早上,看着基层防疫保电单位一个接一个发来的求助信息,返岗上班的唐浩心急如焚。

“每一个同事都是我们的家人。他们用命保电,我们更要用心做好后勤保障。”唐浩说道。他立即收集各单位的防护用品需求信息,同时,通过向上级汇报争取、自购等方式,多方筹集防护物资。

“叔,你开药店朋友的电话号码发我一下,我想找他买点口罩。”“老同学,我们急需一批口罩和酒精,你有订货渠道吗?”“多少都行,哪怕只有一瓶,我们都要!”寻找货源、订购、催货……唐浩平均每天要接打200个电话。得知自己经常买药的药店还有一箱84消毒液,他立刻去买了回来。托朋友订购的物资到货后,他连夜驾车往返150公里,将物资及时运送回单位。恩施州政府给一线保电人员配发的口罩到货后,他和负责后勤服务的同事们一道,当天制订发放计划,24小时内就全部发放完毕,极大缓解了基层口罩紧缺的局面。

疫情监测和排查,事关4000多名职工及家属的身体健康,每天两次统计上报,容不得半点差错。在收到各单位的报表以后,唐浩又一一电话核实一遍,两者的数据统一后,再才汇总上报。

“后勤保障再快一步,工作落实再严一些,同事们的健康保障就多一份。”督促各单位强化职工防护用品佩戴、开展职工和家属发热排查登记、每天对办公区域和家属区消毒、严格进出人员测温登记管理……每一项工作,唐浩始终以近乎苛刻的严谨态度落实到位。1月31日,唐浩将一位没有戴口罩的送水工人拦在电力调度大楼门外,找来新口罩让送水工人戴上,经测温正常并登记后,这才放行。

能为确保一线防控疫情保供电同事的健康做点事,唐浩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他唯一担心的是小女儿,小女儿出生不到两个月,抵抗力差,如果自己不慎感染,第一个就会传染给她。每天晚上回到家,唐浩第一时间就是洗手,反复给自己全身消毒。即便这样,他也和家人分餐吃饭,保持至少一米的距离。

因为爱你,所以远离你。

从去年腊月三十日返岗投入疫情内部防控工作,唐浩便再没有抱过自己的女儿,他说:“想抱,但是不敢抱。”(杨志英)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