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一线医护人员的“战疫日志”:

你不想宅的家,是我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2020年02月03日18: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3日,是湖北秭归县人民医院医生姜黎莉居家隔离的第5天。尽管在家,她也还是戴着口罩,不与家里人一桌吃饭,与家里人说话保持着一米以上的距离。因为1月30日,她刚从发热门诊换班轮休,在发热门诊,她连续工作了9天时间。

同一天,她的爱人甘元容,接到通知,被抽调到最危险、也最繁忙的抗疫一线——隔离病区。来不及与下夜班的妻子见面,甘元容只给妻子打了个电话:“注意隔离、照顾好女儿和老人,大家都要好好的。”“你也一样,你更要注意,做好防护。”甘元容听见电话那头妻子叮嘱的声音有点哽咽,来不及多想,放下电话,就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和手套,投入到工作中,战疫,就是和死神争时间。

从1月22日到现在,姜黎莉夫妻俩已近半月未见面,姜黎莉在发热门诊工作期间,按医院要求,下班也必须住在医院安排的隔离观察点,不能回家。1月30日她下了夜班,先在医院检查了身体,没有异样才得以居家隔离,见到了孩子和老人。但丈夫随即又上了战疫一线,等待他们的是最低一个月的分别期。

“虽然还不敢与家里人太亲密,但能守在身边还是安心些。”姜黎莉夫妻有俩有两个女儿,大的9岁,小的2岁,正是爱粘人的年龄,父母不在身边时,全靠老人帮衬带孩子。

“作为医护人员,我随时听从调令再赴一线,但我希望大家都听指挥,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乡。”问及写这篇日记的初衷,姜黎莉说,早起发现街上还有人行走、闲逛,还有朋友圈里不想宅家的人焦躁的情绪,她心有感触,写下了这篇日志。

日志原文:2020年1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打响,作为一名感染科医师,我责无旁贷地加入了这场战役。

起初,和大家一样,我也没想到疫情会来得这样迅猛、这样严重。1月22日我像往常一样来到门诊工作,心想这快过年了病人应该没多少了吧。刚上班没多久,预检分诊就接连送来了好几个发热病人,我心里一沉,一种不好的预感在心里升起。果然没多久,有关疫情的消息源源不断传来,春节的特殊性,让病源扩散地更快更广,秭归这个偏远山区也未能幸免。

在发热门诊,我每天接诊大概50多个病人。忙倒是其次,主要是穿上防护服后就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来到工作区域,我首先要换上工作服、工作裤及鞋子,然后带口罩、帽子,穿防护服、带护目镜、最后戴手套,一层层穿戴好后,密不透风,呼吸不畅。如果要上厕所、喝水就得一层层的脱,但防护用品除护目镜之外其他都是一次性的,脱了就不能再穿,为了节省物资,我们只能少喝少吃,每天这样连续工作6—8小时。等脱掉防护服,头发粘在额头,手上皮肤发皱,满身满脸都是汗。

1月26日又是我的夜班,晚上10点,从梅家河乡卫生院转来一个50多岁的患者,于1月22日从武汉回乡。他从4天前就出现乏力、发热、咳嗽症状,患者及家属未重视,症状加重才到乡镇医院治疗,高度怀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看吧,在灾难面前,人们总是容易疏忽大意,存在侥幸心理,总认为这些事怎么会降临到自己头上呢?所以尽管一再强调不出门、不聚餐、不串门,还有人不听,尽管强调戴口罩、勤洗手,还有人不愿。我写这些,只想告诉我的父老乡亲,疫情真的就在身边,它的攻击从不分对象,人人都要防范!

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观察点、确诊病人、疑似病人,你们听到这些名词,碰到这些地方、这些人,都只想躲得远远的吧?可我们是医务人员,躲不了,也不能躲,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从22日到30日,我连续在发热门诊工作了9天,忙碌自不用说,更主要的是担忧和内疚。

我害怕把病毒带回家,家里有两个孩子,还有两位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都是抵抗力差的人群。后来医院领导经过研究决定,为了我们家人的健康及安全考虑,在工作期间下班后不能回家,集中进行管理,我就和家人彻底隔离了起来。婆婆对我很理解,告诉我,“你安心去工作,孩子就交给我,自己注意防护,我们等着你回来。”但孩子的失望让我难受。2019年为了迎接评审,我们一直加班直到12月底评审通过。本想着等过年放假好好陪陪孩子,结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又让计划落空了。大宝在家抱怨说:“今年这哪叫过年啊,一点意思都没有,成天都看不到你们的人。”我听了心里酸酸的。小宝还小,她也不知道妈妈要去干什么,但更爱粘着我了。

1月30日清晨,我从发热门诊换下来,检查身体后,医院通知我居家隔离。同一天,孩子爸爸接到通知,抽调到隔离病区,我们只打了个电话,连个照面都没打。从去年到今年,我们聚少离多,自我上发热门诊,我已经10多天没和他碰面了,他这一上岗,将又是28天的完全隔离。像我们这样,两口子都在医院上班的,最可怜的就是孩子,爸爸妈妈一起陪伴他们的时间少得可以辦着指头数,这样的大灾大难前,更是父母都不能陪在身边。但我们是医护人员,我们不仅要守护小家,更要守护“大家”。

所以,我看见你们还有人在外串门、逛街,不戴口罩,我心里就焦急,就难受,你们不知道,那个你们不愿宅的家,正是我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啊。

为了大家的安全,请再坚持几天。(向红梅)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