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集中隔离点运行首日:用温情温暖隔离者的心

2020年02月03日21: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3日电 2月3日,武汉疫情依然在蔓延,难得的冬日暖阳,市民却不敢出门享受。今天是武汉正式启动集中隔离措施的第一天,在前期定点隔离和居家隔离的基础上,各区将对经发热门诊诊断有肺炎症状或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集中进行隔离。

这些集中隔离点是什么样?被隔离者在里面的生活又是什么样呢?本网记者对位于汉阳区和武昌区的两家隔离点进行了探访。

记者想进隔离点 连续消了三次毒

2月3日,记者联系武汉市汉阳区集中隔离点进行采访时,工作人员反复交代,“如果单位有防护服,请一定穿上。这里还是比较危险的。”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记者全副武装,穿好隔离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驱车前往汉阳区三环边一家新建的酒店。酒店位置很偏僻,据了解,隔离酒店经过严格的选址,汉阳区疾控中心专家和相关负责人反复权衡,最后选定这家远离市区、远离居民区并没有安装中央空调的酒店。严格消杀后启用。

走到酒店外,可以看到,外围拉起了警戒线,门口停着一辆警车。酒店的豪华旋转大门被贴上了封条,只留了一个小小的侧门供人进出。距离酒店大门十多米处的地面上,有清晰的警示标记,防止不知情人员进入。

看到有人前来,身着隔离服的工作人员立刻出门,在警戒线外对记者全身进行了消毒。进入酒店后,又被要求站在门口一处特殊的地垫上。

“这块地垫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杀菌垫,用消毒药水浸透了,站在上面不用抬脚,就可以给脚底消毒。”汉阳区妇幼保健院院党支部书记、隔离点的负责人易海涛告诉记者,这家隔离点中居住的全部是家人已经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的密切接触者。整个酒店120个房间,已接收了28个隔离者,“这几天,有两位隔离者出现发烧等症状,被转诊了。”

为了保证安全,记者进门后,也被测量了体温,随后再次用二氧化氯药水进行了全身消杀。

当记者表示想去楼上隔离区看看后,两名工作人员陪同前往位于8楼的一个隔离房间。一位负责引路,一位背着消毒箱跟随消杀。

“我们要求必须做到一引一消杀。”被抽调来的汉阳区妇幼保健元妇产科主任明红事无巨细地告知注意事项。

就这样,被消了三次毒,记者才来到了楼上隔离房。

医护人员一周一轮班 保证就近服务

这是一家全新的四星级酒店,基础设施非常好,房间环境很好,牙膏、牙刷、洗手液、口罩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据介绍,隔离房间目前主要集中在5-7楼,从大堂有2部电梯上楼,其中一部专门为被隔离群众使用,避免医护人员被交叉感染。隔离者一旦进入房间,就不会再出来了。

“在这里我们既是医护人员,又是服务员、清洁工。”医生明红告诉记者,她和同事都是自愿报名前来隔离点服务的,反正家里孩子大了,也不需要照顾。明红的丈夫也在一线,夫妻两人一起参与抗击病魔,她觉得很有意义。但在普通人眼里,这还是一个可怕的地方。由于存在一定危险性,即使开出了7天数千元的工资,也没招到一个服务员。有几个人过来看了一眼,门都没进就被吓跑了。

现在,整个酒店的运转就靠4名工作人员。他们是:汉阳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易海涛、49岁的医生明红、46岁的护士长涂进萍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的陈登雄。

这些医护人员,除了值班,职责还有很多,包括楼层和客房的消毒,送饭、处理生活垃圾等都要负责。

每一位新来入住的隔离人员,做完资料登记后,都会被要求扫码加入一个专门的微信群。每天早上、下午各报一次体温。一天三餐则由明红和涂进萍推着餐车逐一房间送达。

送完餐,两人再拿大垃圾袋,将隔离者放在门口的垃圾收集起来,拿到指定区域消毒,然后投放到专门的垃圾桶,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第一天刚上手时,4名工作人员个个忙得满头大汗。

“现在,我们不仅是医护人员,还学会了酒店管理与服务,成多面手了。”

尽量用温情 温暖隔离者的心

“朋友你好,请问你贵姓?我这辈子都会记住你的,好人一生平安。”在采访中,易海涛打开微信,看到留观人员王诚(化名)发来的一条信息。

“我们在这里都穿着防护服,看不到脸,也根本看不出来谁是谁。”易涛笑着说,他回了一句,“我们都是医务人员,不用记得我的名字。”

易涛说,这些隔离者的直系亲属都患病,他们心理压力也比较大,担心自己也会传染。“在工作中,我们要尽量用温情服务,温暖隔离者的心。”

隔离点中年龄最大的隔离者陈燕林(化名)儿子、儿媳、老伴先后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目前都在医院治疗。家里只有她带着12岁的孙子和3岁的孙女。孩子太小,生活不能自理。在确认3人均无症状后,被安排在一间房隔离,便于照顾。

“小姑娘前几天天天吵着要回家看爸爸妈妈,昨天视频了一下就乖了,说要把病魔赶走了再回家。”

易涛告诉记者,得知要对疑似人员和密接人员进行集中收治。他们医院60多人中,有51名主动请缨要求上一线。大家被分成15个组进行轮岗,每组人员值班7天。他们已经做好准备,在隔离人员大增的情况下,也能做好后续的服务,保证每个楼层都有医护人员就近服务。

38个隔离者 29名出现症状被转诊

武昌区集中隔离点情况也差不多。不同的是,这家隔离点更加靠近市中心。这边的负责人反复交代记者,请不要透露宾馆的具体地址,以免引起周边居民不必要的恐慌。

这家隔离点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启用了。酒店顶楼5层房间可容纳70人,配备了三医三护,一共18个工作人员。

宾馆外围拉有警戒线。对口社区确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被送来后,会直接从地下通道专用电梯上楼。一个引导人员,一个消杀人员陪伴进其进入房间。

记者在这里看到, 这个酒店的10楼被设为缓冲区,11楼是半污染区,12层以上是污染区。医护人员必须在缓冲区换上全套防护服,才能进入污染区。从污染区出来后,也需要在11楼脱下防护服,10楼完成消毒才能下楼。

据了解,从大年初一离,这里已经累计收纳38人,除了1人解除隔离顺利回家外,有29人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被转诊到其它医院了。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

对此,武昌区卫健局二级调研员熊立山解释说:“转诊不代表就是感染了肺炎,有的只是出现发烧或者感冒等症状。为了保证隔离点不出现交叉感染,才将这些隔离者按规定转诊到相应的地方。”(郭婷婷 张婵)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