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榜样

湖北鹤峰:5500个口罩背后的故事

2020年02月04日14: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张超,你的快递!”1月30日,几个同事抱着快递箱进办公室的时候,张超正忙得不可开交,连快递都没来得及去取,要不是同事带回来,这个快递又要被搁置了。

张超拆开快递:口罩!5500个口罩!这是他远在昆明的妻子杜欣晔寄给他的,还有一句叮嘱:“自己留几个,其余的捐给燕子镇,由镇里统一配发。”瞬间,这个大男人眼眶红了。

杜欣晔,一个云南姑娘,父母的掌上明珠,现为湖北省鹤峰县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

张超,鹤峰县燕子镇人,2007年至2019年在云南工作。期间,他和杜欣晔相识相爱。随着时间的推移,杜欣晔和张超意识到:作为父母唯一的儿子儿媳,年迈的父母需要他们。

“回鹤峰吧!”杜欣晔知道,张超不会主动跟自己提这事。但为了年迈的公婆,杜欣晔主动提出,陪着张超“从南到北”,到鹤峰工作。

回到鹤峰,但不能忽略了云南的岳父母。于是,两人决定2020年春节先回云南看看岳父母,再回鹤峰陪老人。

腊月二十九,新闻提示湖北疫情严重,刚到云南的杜欣晔和张超,时时关注着鹤峰的疫情发展。

除夕夜,一家人吃着团年饭的时候, 杜欣晔向父母辞别。

“爸妈,我们明天得回去,湖北疫情严重,我们再待下去也不安心……”杜欣晔吞吞吐吐地说。一年难得看到女儿女婿几次的二老哽咽了,但疫情严重,留人,留不得,不留人,舍不得。

二老默默的替他们收拾行李,特产带了一包又一包,叮嘱的话憋了一肚子,却最终没有说出口。

疫情发生后,各地都迅速反应进行交通管制,云南也不列外,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全部关闭,根本没有车回家。

怎么办?除了不断转车回鹤峰,没别的办法,但儿子不满两岁,怎么跟着走?没有办法,杜欣晔只得和儿子留下,让张超独自回鹤峰。

大年初一,杜欣晔的家人开车将张超送往湖北。在经过无数卡点后,张超在初三终于抵达湖北边界,然后徒步几十公里,坐上了从鹤峰来接他的车。

正月初三晚上,张超终于抵达鹤峰。

“我看了新闻,知道疫情的严重性,可这时候作为一名党员,他不上前谁上前呢?”杜欣晔笑容里满满的都是担心。

疫情发生后,杜欣晔听说鹤峰医用资源告急,口罩作为抵御病毒的“第一道防线”,成为抢手货,到处是“一罩难求”,燕子镇更是严重缺乏物资。

“鹤峰有难处,无论怎样都要出点力。”杜欣晔一家人顾不上休息,就到昆明城里药店来回跑,寻买医用口罩。

通过几天的奔波,她通过各种渠道寻买到了5500个医用口罩,并迅速寄回鹤峰。

“自己留几个,其余的捐赠给政府统一调配应急使用。不谈贡献,只是我如今也是鹤峰人,做什么都是应该的!”杜欣晔说。(欧阳涵璃 汪正玺 牟琼)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