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战士和白衣天使 夫妻坚守筑起生命防线

2020年02月04日20: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他是丈夫,是英勇奋战、冲锋在前的消防战士;

她是妻子,是无惧疫情、主动请缨的白衣天使。

在疫情面前,他们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守岗位,成为这个冬日最美的风景。

陈涛,一个地地道道的随州爷们,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已经12年了,是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主任。自腊月二十九起,他就从未回过家。为了更全身心地投入到全市各类突发事故、抢险救援、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协调处置,确保队伍保持最佳状态应对疫情,他早早便把年幼的女儿送到爷爷奶奶家。

谈及妻子,陈涛眼里满满的都是担心和心疼。他的妻子张丽是随州中心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和丈夫一样,张丽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当得知医院成立感染病区后,她第一时间请战加入,成为感染2病区的一员。由于医院物资紧缺,面对疫情经常八九个小时不吃不喝,只为了省下一套防护服。厚重的防护服一整天下来,贴身衣物被汗湿更是家常便饭,脸上也被口罩勒出一道道印痕。

面对这些,妻子张丽没有一句抱怨,从不叫苦叫累。看着平日娇弱瘦小的妻子,竟如此坚强和勇敢,陈涛也觉得格外的骄傲和自豪。“做好防护措施,消毒,洗手。”这句话是两人为数不多的微信对话中陈涛提及次数最多的。

“女本柔弱,为医则刚”,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心中的信仰支持着张丽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值得”是张丽平日里说过最多的字眼,在她看来,守护一个病人的健康比其他任何事物都要值得。

夫妻二人,一个是消防员,一个是护士,家中还有一个在读幼儿园的小女儿。张丽直到现在都还在自责,由于时间紧迫,都没来得及跟年幼的女儿视频告别。陈涛更是满满的愧疚,陪伴女儿的时间太少,在她的很多重要时刻,自己都因为工作的原因缺席。谁都有家,但为了大家,他们却在危险与困难面前选择了坚守。

问及陈涛疫情结束后最想干什么,他的回答质朴的让人心疼。“想吃老婆下的面,下班不管多晚,回家总能吃上热腾腾的面。”陈涛说,“老婆好好的,我就没问题!”(张沛 鄂消宣)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