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坚守 :警营抗疫一线的“火头军”

【查看原图】
疫情下的坚守 :警营抗疫一线的“火头军”
疫情下的坚守 :警营抗疫一线的“火头军”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2月04日20:58

当一场疫情突然到来时,辅警厨师老余做了一件事:他带着妻儿一家老小搬到了单位,全家当起了“火头军”坚守在了三尺灶台前。为前方坚守一线的民警每天做好可好的饭菜,以保证他们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防疫一线中去。

老余名叫余金,今年47岁,是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五峰乡人,是湖北省十堰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四大队的一名厨师,亦是一名辅警,老家离大队来回一百多公里山路。他在四大队当了十年厨师。“一个月只有工两千多的工资,能在一个大队踏踏实实工作十年的,整个公安系统里都不多见。”四大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大家都说,老余做的饭菜最可口。其实,不是食材有什么不同,而是老余善于打理,用同样的伙食费,他能给大家做出不同的伙食。一碟干炸辣椒,一碗下饭的豆瓣酱,一盘清爽的木耳拌洋葱,作为一个好厨师,他特别会把简单的食材,弄出繁复的花样。

疫病暴发前,老余备足了柴米油盐,准备像往常一样好好过个年。疫情发生,打乱了他十年的工作习惯。

四大队民警全员上岗,往年春节期间只给几个人做顿年饭的任务,变成了给几十个人做一日三餐。

除了人员突然增加外,他还面临时另外一个问题,他到了单位,就不能再往老家跑,道路封控不说,来来往往对家人对孩子也不安全。

这个年怎么过,成了老余面临的一个难题?

他如果向单位提出困难,没人会强人所难。毕竟是警令如山,针对的只是警察。他如果开个生病证明,更没人会让他来加班。因为大疫当前,保证战斗力,是警营的重中之重。

他甚至只需要编出个家有事的理由,就能轻松回乡,和家人团聚。

尽管有N多个不上班的理由,但老余还是选择了上班,为了能给大队民警们提供好饭食,同时也为了能够照顾一下家人,老余在征得大队领导的同意后,决定将妻儿都接到大队, 一来妻子可以帮帮他,二来也可以与家人在一起过年。

年初一,他便把妻子和两个孩子接到了大队,一家老小和民警们一样,过起了非常时期的非常生活。

老余的大儿子17岁,上高一,二儿子3岁,每次老余和妻子给大队准备伙食时,老大帮忙摘菜洗菜,忙完了就趴在食堂的饭桌上写作业。老二也学着大人的样子,在一旁摘葱剥蒜。

于是,大队几十人都能准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了。

老余不喜欢发朋友圈,也没有在朋友圈里号召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但是,他带给民警们的感动将继续在寒冷的冬天里散发温暖。他的一言一行,就是为抗击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

“所里民辅警30多人从年前就全员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忙碌之余回到大队能吃口热乎饭菜,都得感谢老余全家‘火头军’!”四大队大队长付军说。(熊伟 陈霞)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