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言】基层防疫战士不是“表哥”“表姐”

2020年02月05日08: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有读者向半月谈记者反映,在基层紧张的抗疫工作中,一些部门仍然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表格落实文件,同样内容、多头下发表格,而且每一天表格的格式都在变,基层社区工作者每天都在重复劳动,苦不堪言。

的确,从笔者最近与社区干部一起到户摸排、填写表册等工作情况来看,形式主义防疫抗疫的问题确实存在,甚至有的表格还在“翻新式”地变化中,前脚刚刚逐户采集摸排完,后脚又来个新表格,需要重新入户、重新摸排,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受访群众也不厌其烦。防疫抗疫大局当前,每位基层干部都是全身心投入战斗,他们走村入户、昼夜监测,随时准备着应对突发事件,他们都是战士,不是“表哥”“表姐”。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上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任何形式主义都是工作的“敌人”,没有务实求进、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任何工作都会被虚无化,必然同实绩实效的根本导向背道而驰,干事创业如此,为官为民亦是如此。

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能否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基层干部身在基层,但是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他们担当作为、务实高效,才能构筑起坚实的群防群治防线,如果每天只是为了检查而工作,为了填表而摸排,为了留痕而拍照,那么谁还有心思、谁还有精力去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凝聚群众?即便筑起了防线,也是不堪一击的防线。

现象在基层,但问题的根子不在基层。有的领导干部决策部署工作靠着“拍脑袋”,想一出是一出,脱离实际、背离需要;有的领导干部急功近利,想一口气吃成个“大胖子”;还有的领导干部政绩观偏差,单纯地将留痕与实干划等号。基层干部除了应付表表册册,还得应付各种各样的会议,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看似压实责任,实则作风漂浮。

与疫情博弈、与时间赛跑,需要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拿出务实的担当、实干的勇气和攻坚的毅力,依靠“赛先生”谋划部署、推进落实、监督检查,让基层干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做透思想工作、做实防控举措、做好为民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李丁乔)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