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现场

探访黄冈:基层防控不能含糊 疫情重灾区是啥样?

贺广华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2月05日11: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截至2月4日13时,湖北省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人数已达1422例,疫情严重仅次于武汉。疫情当前,基层社区、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如何落实落细?2月4日下午,记者一行驱车从武汉来到黄冈实地探访。

路很空,车少,半个小时就下了高速,照例量体温、登记。收费站口,路边停靠的卡车前,几位“红马甲”正在搬运货物。“这都是我们企业捐赠的消毒水,从天津运过来的,要送到黄冈的各个医院,叫不到运输车啊!”一位志愿者搬东西满头大汗。

沿团黄大道一路向北开。路两边的居民房屋,大都紧闭,偶尔能见到有人在走动。每个路口,几乎都能看到“红袖章”把守。还有各种关于疫情的“土味”警示标语,不时映入眼帘。

随意找个路口,停下车。“疫情严重,禁止外来人员入内。”一张大红纸上手写的毛笔字,贴在铁架上拦在路中间,简陋却“霸气”。

走上前和其中一位“红袖章”聊,他扬了扬手中的体温计:“我是村医。”他叫李锦铭,笑着和我们说:“外来人员一律不准入内,我们几个铁面无私!开展防控工作的人员就算要进来也得量体温。”

不能进,村里人能出来吗?李锦铭说,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商超和药店上班外,不得外出。即使村里人有亲戚朋友来送菜送东西,也只能送到村口。

一路继续向北,在黄州区和团风县交界处,又是下车量体温、登记。进入团风县城,主干道上,每走一段,都有一个卡口。执勤的民警介绍,县城里的12个十字路口都设了关卡,没有县防控指挥部下发的临时通行证,不得随意通行。

车至团风县司法局门口,两名穿着厚厚防护服的环卫工人正在进行消杀工作,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消毒水味儿。

下车攀谈,其中一位叫卢火艳。他介绍,这个特殊时期他们两人不仅要负责垃圾清运,还要负责机关单位门口、县城主干道等人员容易密集的地区,以及垃圾箱及附近区域的消杀工作。“每天早晚两次,确保不留死角,一点都不能含糊!”透过口罩,卢火艳一脸认真严肃。这个春节,他们没有休息一天,从早上六点工作到下午五点多,午饭就是吃泡面解决。

来到一个社区。办事大厅前挂的牌子是黄冈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湖社区。几位“红袖章”正忙着搬货物到车后备箱。

“你们有什么事吗?”见到我们,一位女同志一脸警惕。听明来意之后,她向我们介绍一旁正在打电话的社区书记王选胜。

“联系社区一位同志,要带他去医院做第二次核酸检测。”见到我们,王书记匆匆挂断电话。 一打听,社区9000多人,目前已确诊8例。

“这是我们需要重点监测体温的人员名单59人,主要是武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他扬了扬手里的花名册。花名册来之不易,王书记说此前对每栋楼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好一本社区疫情台账。

记者看到花名册上,每一位被监测的人员,注明了住址和房间号,更重要的是配备了三至五位工作人员。“每位监测对象,都由工作人员和社区医生每天上门量两次体温。”王书记说。

抗战疫情要做的很多,日常消毒、出入管控、疫情宣传……“这些顶多累,但都不难。”王书记感慨,“根据医学观察起码做两次核酸检测,有的对象做了一次检测结果为阴性,就以为自己没问题,再让他去做,就对你有敌意,甚至打骂都有。”

电话又响了,王书记一脸抱歉:“救护车来了,我们得送一位对象去做核酸检测了!”说完,就和几位工作人员脚步匆匆地往外走去。

走了几步又回头:“记者同志,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再苦再累都没啥!”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