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平凡人:守三尺灶台 暖胃又暖心

2020年02月05日16: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不高的个子、微胖的身材、寻常的面容,把卓安红放在人群里,下一秒你就会忘了她是谁。但她常常挂在嘴边的笑容,让她的脸上多了一丝动人的神采。

卓安红在十堰东岳分局红卫消防中队里,只是一个天天围着三尺灶台转的普通炊事员,让她显得不那么普通的,是她做的那一手好菜,每次都让消防员们赞不绝口。

卓安红还是一个平凡的妻子和母亲。儿女双全的她有一个幸福的家,丈夫很支持她的工作,儿子已经上班,女儿还在上学,家里没有后顾之忧,她安安心心的守着中队食堂,一干就是三年多。

卓安红觉得,这样一眼能望到头的日子也挺好的。直到这场疫情打破了她平凡而平静的生活。

1月23日下午,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第1号通告,全体民警和消防员取消休假、原地待命。当天晚上,卓安红的丈夫突发脑溢血,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一边是重病的丈夫,一边是疫情期间连轴转的消防员的吃饭问题,明明只要和消防队领导说一下家中情况,就可以安心在医院照顾丈夫的卓安红,没有选择这样做。她既拋不下丈夫,又舍不得那些和她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消防员,于是她每天都先去食堂把饭菜做好,再赶去医院照顾丈夫,食堂医院两头跑,没有落下消防员们的每一顿饭。

卓安红真的只是一个普通人,她只是竭尽所能的,把她普通的工作做好,把每一顿饭做好。而卓安红又是那么的不普通。在这场战“疫”最艰难的时刻,她安安稳稳的守住自己的一方天地,那样的坚韧,那样的令人心安。

其实,像卓安红一样的“普通人”,还有很多:东岳分局花果消防中队的兰香云和茅箭中队的张小翠,都因为另一位炊事员去了外地,因疫情管控无法返堰,而独自挑起了各自食堂的工作,不曾休息过一天。还有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的食堂师傅黄庆荣、陈斌、宁立新三位,也是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每天都不辞辛劳的为民警们做好后勤工作,只为他们可以吃上一口热饭热菜。(张炎 李光宝)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