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火眼”实验室今试运行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日通量可达万人

2020年02月05日18: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5日电 (记者田豆豆)2月5日,每日可检测万人份样本的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今日在武汉正式启动试运行。

摄影 郑立维

“火眼”实验室由武汉市政府、东湖高新区、中交二航局、上海诺瑞实验室、华大基因联合共建。1月30日,华大基因完成实验室设计,中交二航局于1月31日正式启动实验室施工,在中交二航局和上海诺瑞的279名员工全力奋战下,仅用5天时间,完成实验室主体施工。

“火眼”实验室建筑总面积近2000平米,其中,核心实验区总面积达1000平米,严格按照P2(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设计,装备华大智造高通量测序整体解决方案和设备;配置30台B2级生物安全柜;批量自动化核酸提取平台配置12台自动化提取设备;同时,配备有配套实验室隔间、样本间、试剂保存间、办公区等,设计检测通量为每日万人份级。

“火眼”实验室投入运行,将为武汉及周边城市提供充足的检测能力,也将为一线员工和疫区人群重返工作岗位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据了解,“火眼”实验室邀请奋战在一线的中交二航局和上海诺瑞的279名员工成为第一批受检者,为处于暴露环境中工作的一线工作者提供科学检测。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