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家禽饲料有所缓解 鸡苗得救被明确可以运输

2020年02月07日23: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7日电 (周雯)“鸡苗属于活禽,但也是生产资料,到底能不能运输?”2月3日,本网曾刊发《湖北养殖企业面临“断粮” 鸡苗因交通受阻被掩埋》报道,因疫情防控交通受阻,孝感一企业6万多只活鸡苗被就地掩埋。目前,该问题得到明确,仔畜雏禽可以运输,孝感这家公司的4万只鸡苗已顺利销往安陆。

2月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防疫为由,违规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车辆、饲料运输车辆和畜产品运输车辆,不得关闭屠宰场,不得封村断路,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

“有官方通知后,5号我们就有1万只鸡苗销往了安陆,按照规定办了通行证后,顺利运达,在高速路口也没有被阻拦。”孝感该畜业公司负责人魏老板介绍,因为孝感新冠肺炎疫情严重,虽然有农业农村部明确下文表示仔畜雏禽可以运输,但现在也只能在市内运输销售,出省还是有困难。

他解释,虽然车可以走了,但因为司机要从孝感去外地,到了外地就有被“隔离”的风险。“本来有4万只鸡苗早在年前就被湖南的企业预定,准备6号运过去,现在对方不要了,我们也不敢发车去外省,有风险。”

“走一步看一步吧。”魏老板说,现在还有5、6万只鸡苗待售,目前以孝感市基本运输没问题,出了市就不好说了。

让湖北畜禽企业颇为头疼的饲料问题,近日也有所缓解。3日,本网曾报道当时有8成以上湖北养殖厂两三天内面临“断粮”。

2月6日,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会员两天来在交流平台上的反馈,饲料供给情况比前几天有所好转。“中储粮和外省的贸易商都在往湖北输入饲料原材料,目前的饲料缺口还不好确切统计,但大家都在积极进行生产自救。”

据悉,中储粮正紧急调运8千余吨豆粕驰援湖北养殖企业。截至2月5日,中储粮已向湖北发运4船豆粕,累计8135吨。据介绍,距离武汉最近、加工能力最强的中储粮油脂公司镇江工厂现有豆粕库存1万余吨,目前正在协调经销商和运输商,待确定发运计划后可立即组织发货。镇江工厂正在复工,复工后日加工大豆能力可达9200吨,可出产豆粕7300吨,以全力保障饲料市场供应。

相关报道:

湖北养殖企业面临“断粮” 鸡苗因交通受阻被掩埋

湖北省家禽业协会紧急求援30000吨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