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调查

湖北汉川:一个重症县市的乡村防“疫”战

2020年02月07日09: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汉川2月6日电 (周雯)湖北省汉川市沉湖镇赵湾村紧邻高铁站,每天有二十多趟高铁到武汉,仅需半小时。村里有不少外出经商的人,每年大年三十有举办乡贤茶话会的惯例。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的暴发,热闹的茶话会变成了手机群里出谋划策应对疫情,村干部、志愿者纷纷加入,微信群的名字就叫“严防死守,保卫赵湾”。

截至2月5日24时,孝感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886例,其中汉川市449例,已治愈出院2例,死亡12例,占孝感市死亡病例的48%。

汉川市作为一个县级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尽管村里及时采取措施,但目前已有一家人确诊感染,病人得不到很好救治,感染人员做不到很好隔离,消毒用品近乎枯竭,疫情存在再次扩散漫延的极大风险。”近日,该村志愿者向本网发来求助信,道出了不少农村在疫情防控中的不易和亟待破解的难题。

党员带头组建志愿者队

“广大村民朋友们 ,为了抗击疫情,请大家不聚会、不访友、不串门,清理门前垃圾,做好个人卫生……”在赵湾村,志愿者每天早晚拿着大喇叭在村里宣传广播,规劝村民戴口罩,不出门。

50多岁的村民赵雄文就是主动加入的志愿者之一。在武汉做服装生意的他,一个月前就从武汉回到老家。明知有危险,他朴实地说,也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事。“我是党员,我也是从小在村里长大的,不计报酬参与到抗‘疫’一线,因为家人和亲戚朋友都在这里,保护好村里,也是保护家人,保护自己,我们没有理由退缩。”

村干部和志愿者组成了一个近20人的团队,开始了抗击疫情战。在村里的组织下,大年初一,赵湾村在孝感市第一个封闭了村级道路,所有进出村路口日夜专人把守。对内上门排查,对武汉返乡人员逐户摸排,坚决隔离,宣传车在村内循环宣传,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尽最大可能将疫情抵挡在外。

“经过摸查在村的1800人,其中从武汉回来的有50人左右。”赵湾村党支部书记赵红财说,村里迅速通知武汉返乡人员做好自我隔离,不允许近距离接触街坊邻居。

面对疫情,有热心村民无偿捐赠了2万个口罩,有的无偿提供扩音设备,还有的为隔离区的村民免费送菜送鱼。

为村民集中采购分发物资

1月25日,危险降临。武汉返乡人员村民赵师傅家女婿开始发烧,26日其儿子也开始发热咳嗽。

村干部在了解情况后及时上报,一方面劝其家人自行隔离,另一方面为了安全起见,村委会决定隔离发热人员左邻右舍共16户人家。

被隔离的人家由于事发突然,生活用品准备不充分,第二天就有人家里没有了蔬菜。在村支书赵红财的号召下,村民踊跃捐赠菜品和物资。

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封村,不少村民家出现物资短缺。“村里组织志愿者为村民集中到镇上采购,通过微信登记所需物品,每个志愿者包一个组,上午采购一次生活必需品,下午采购一次蔬菜,然后由志愿者到镇上超市打包好,拉回村里分发。”赵红财介绍。

村里离镇上超市有11多公里,赵红财介绍,每次去镇上采购都是志愿者出人又出力,开私家车不计报酬去帮村民买东西,再送到各家。

家庭聚集性发病 农村医疗保障盼改善

村民们友爱互助,共克时艰。赵师傅一家的病情也牵动着赵湾村民们的心。

赵红财介绍,目前赵师傅全家8人包括2个小孩,1个确诊,3个疑似,4个密切接触,属于家庭聚集性发病。

“到现在为止,赵师傅的女婿住进了汉川市人民医院,儿子在汉川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依旧是咳血呕吐,一度高烧40.4度,汉川市目前医院药品供应紧缺,远远满足不了无数患者的需求。”赵红财说,赵师傅儿子在医院的饭都需要家人送,他每天来返医院三趟,极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其儿子,女婿,两个女儿四人肺部严重感染,最小的孩子还和患病的母亲在一块,根本做到很好的无法隔离。

事实上,像这种条件有限,无法隔离,得不到及时医治,导致一家相互感染的情况,特别是在农村偏远地方不在少数。

据悉,汉川市目前还没有三甲医院,缺医少药,医疗资源匮乏等问题仍突出。“希望能将家中发热的病人及时送到汉川市的医院隔离起来,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让密切接触的父母得到妥善安置,尽量安全隔离,防止继续被感染。”赵师傅的女儿向本网发来求救信。

赵红财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方面疑似的病患和密切接触者难以得到很好隔离和救治,另一方面,村里防控疫情压力极大,隔离区的清洁和消毒都是难题,村里口罩和防护服等物品短缺,16家被居家隔离的村民家每天产生的垃圾都难以清理,村里只能安排清洁工人每两天去收一次垃圾。

当问到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赵红财无奈地说,不知道还有多久,村里干部每天都是工作14个小时以上,干部和志愿者都是精疲力尽,但为了守护村庄,都在坚守着。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