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连线:湖北潜江疫情应对决断早、力度大 、抢占主动权

2020年02月07日11: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7日电 (郭婷婷) 疫情防控牵动人心,湖北潜江答卷备受瞩目。2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视频连线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用整整10分钟时间,对话了解潜江疫情应对情况。这个距离武汉仅一个多小时车程、百万人口的城市,做到了每万人感染率0.62,感染人数全省倒数第二。这个江汉小城的战“疫”经验,也许能为全国的抗疫带来一些启示。

白岩松与吴祖云对话

与时间抢跑 获取防疫主动权

截至2月5日24时,潜江累计报告疑似和确诊病例258例,其中确诊病例64例,确诊病例在全省地市州中,是除了神农架林区之外数量最少的城市。在央视直播中,白岩松开门见山问道:“潜江是个一百万人口的城市,确诊病例相对较少,主要原因是什么?”

“虽然目前确诊病例64例,但也是一个沉甸甸的数字。”吴祖云说,“潜江主要做法是决断早、力度大、言入心。“

“我们不等不靠,及时对物资准备、防控措施、人员调度等作了具体安排,在1月17日,就果断地将第一批疑似病例集中收治、隔离治疗,有效防止了疫情的传播。当时钟南山院士还没有到武汉。”

吴祖云说,在市委市政府在得知疫情相关信息后,深感事态重大,第一时间下手处置,为防止疫情蔓延赢得了时间主动。

“我们是第一时间封城、第一时间终止所有娱乐活动、第一时间出台了很严格的禁足的命令。”吴祖云说。我们跟群众讲,现在这个病毒我们还没有搞清楚,敌人太强大了。

“孙子兵法讲,要强而避之,我们现在一定要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这是一种战略、战术,我们要求老百姓现在待在家里,把病毒围困在最小的单元。群众是入耳入心的。”

在认可潜江市做法的同时,白岩松问及潜江市下一步防控的难度和压力。吴祖云说,现在主要是隐性接触者(B类人)的排查难度非常大,称得上是“如履薄冰、不能松懈”。同时,他也提出了应对之策,就是建议“一切与防控和民生保障无关的事情都要让路,让社会安静下来,一起静候佳音”。

吴祖云表示,潜江正在实行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并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如三天之内只能一家一个人出来买东西,凭出入卡出入社区和村口等。他介绍,潜江正严格落实“四个集中”,实行“七个一律”,将安静作为一种武器,暂时不与病毒正面冲撞,努力切断传染源和传染渠道。

“我们牢固树立 ‘用一桶水对付一碗水’的理念,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目前,潜江已集中收治床位500张,集中隔离床位1500张,用以应对接下来的硬仗和苦仗。”

吴祖云表示,潜江在医疗资源和政策储备方面做到了提前研判,超前谋划,加快建设了储备定点医院、隔离病区、隔离病房等。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率队督导潜江防疫

超前谋划 打造防控安全屏障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驰援湖北,支援潜江,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连线中,吴祖云代表百万潜江人民感谢山西医疗支援队和陕西检测支援队帮助潜江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除了医疗资源,潜江的生活保障和物资供应也是白岩松关注的重点,吴祖云说,潜江是鱼米之乡,生活物资比较充足,在全市建立了79个通风环保的供应点,保障市民的蔬菜粮食和肉蛋奶的正常供应,同时,做到摊位设置密度适中,社会安定有序,让百姓能够从容应对这场阻击战。此外,潜江还两次向武汉送去了小龙虾、鸡蛋、新鲜蔬菜等物资,慰问一线的医护人员。

“潜江正在实行最严格的体温排查工作,我们把这当成一次提前进行的人口普查和健康调查。”当白岩松问到潜江的排查方式和经验时,吴祖云介绍,建立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微信日报告”机制,每人免费配发温度计,每天两次测量体温,不主动报告的第一时间上门督导,出现异常的严格按照“四集中”规定,迅速转运就诊。

吴祖云说,在农村大胆探索“五户联防”模式,即每5户群众形成一个单元,5户中确定一名联防员,由联防员对单元内的群众进行防控。同时,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派驻420多个驻村工作队,实现全市所有村(社区)包保全覆盖。在社区,大力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在职党员,全部到社区报道,接受社区党组织安排分工,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潜江疫情数据

“立足于早” 打好防疫阻击战

在湖北疫情分布图上,仅有潜江和神农架两块是浅粉色。 在周边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潜江突出的防控成绩,是来源于“作最坏的打算,作最大的努力,作最足的准备,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潜江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因为“立足早”,争分夺秒,才抢占了“抗疫”的主动权。

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之后,第一时间落实上级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设立11个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制定周密的疫情防控作战图......

在这里,全市领导全员上阵,带领近万人的工作专班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年三十开始,潜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医院、基层卫生院、村(社区)、高速路口等督办防控救治情况,其他市领导带队分7个工作专班对各地各部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办,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高效落实。

立足于“全” 全面切断传染源

为了充分发动群众,市委书记吴祖云编写了疫情防控“三字经”,加上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以电视节目、抖音短视频、流动宣传车等“接地气”形式,开展铺天盖地宣传,确保家喻户晓、内心接受。

该市全面群实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走访,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摸排返乡人员,实行“一户一档”登记,建立身体状况“微信日报告”机制,做到返乡人员来源清、情况明、常随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部隔离观察并追踪密切接触者。

对全市所有居民分成六类,分类管治,严格实行“六个一律”,确诊病例一律由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治疗;疑似病例一律由定点医疗机构或市里确定的隔离病区集中收治;有肺炎症状的发热病人一律由属地就地集中隔离医治观察;密切接触者一律由属地就地安排集中隔离观察;其他一般发热病人一律由社区(村)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对全市其他人员一律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坚决防止人员流动。

“宁可多收一千、决不遗漏一个。拒绝配合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协助强制执行。”这是潜江喊出的口号。

对于被隔离人员,全部由各区、镇、办事处免费提供食宿,最大限度阻断隐性传染源。

这些措施的严格执行,减缓了潜江疫情传播的速度。

超前储备 防止用而无备

打赢疫情攻坚战,光靠防不行,还要做好准备,短兵相接。

潜江市按照“满足当下防控需要,留足后续防控余地”的原则,与疫情赛跑、提前研判,超前谋划,确保集中救治点、集中留观点、检测能力、救治力量跑在疫情发生前面,

该市统筹资源,将钻石国际、章华花苑等酒店作为市级集中留观点,园林办事处设置200间、泰丰办事处设置80间、其他区镇处设置不少于50间集中留观点,对全市发热人员(不限于武汉接触者)、密接人员做到“宁可全收、决不遗漏”。

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全科腾出隔离病房27间,江汉油田总医院压缩其他病房腾出隔离病房80间,市二医院连夜腾出隔离病房52间,市优抚医院半天腾出隔离病房69间,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利用8天时间新建3000平方米医务人员生活用房、改造1600平方米隔离病区。同时,五七医院在5天之内将腾出108间隔离病房,为疫情后续发展留足空间。

潜江市联合陕西疾控中心援助人员配足配齐核酸检测人员力量、仪器设备和试剂盒,全面提高疑似病例核酸检测效率。目前,该市核酸检测日检测处理标本70例,若分两班次,最大检测能力可以达到140例,完全做到了“日清日检”。

另外,潜江还成立由16名医护专家坐镇的市级专家指导组,组建372名专业医护人员(含山西医疗队40人)隔离区救治团队,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不断完善诊疗方案,优化重症病人抢救措。

保障物资 确保社会稳定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潜江已拨付医保基金7000万元到各救治医疗机构。对于保防护物资,实行企业生产、对外采购、对上争取、社会募集四措并举,竭全力保障防护物资供应。

目前,潜江纳入全省疫情防护生产的4家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接受社会捐赠资金3083.19万元和各类物资。按日、按周、按旬、按月加强防护物资的统筹调度。

为了保证市民生活,对米、面、油、蔬菜、肉类、水产品以及药品等各类生活必需品,开辟落实大宗供应渠道,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同时,在保障全市的基础上,还为武汉赠送10万只口罩、5吨虾稻米、锁鲜调味虾30吨、鸡蛋200件、白菜1.5万斤等一大批生活物资。

按照白岩松说的,守土有责,守好自己的这片土地,安全才会更有保障。在超强的措施下,希望潜江市人民能够增强信心,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一同守护住这座美丽的城市。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