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疫情阻击战:在春天里凝聚希望的力量

2020年02月07日14: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迅速行动!联防联控!”

疫情来袭,一场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鄂西北县城郧西茫茫群山中打响。

山大人稀,叠加外出打工返乡人员众多的郧西,疫情形势严峻,基层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

疫情防控如何覆盖3509平方公里的每个角落?

郧西县委、县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广泛动员群众,全面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防控就是责任, 党员干部勇于担当

“快,快,快点儿拾掇拾掇,把过年煮的肉和买的菜带上,咱们到点儿去,一刻也不能耽搁!”1月22日中午,郧西县香口乡卫生院六斗医疗点的医生王华树从乡里领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心急火燎地跑回香口乡集镇的家里,一边和妻子可传艳收拾东西,一边给父亲打电话道歉,告诉父母今年春节他们不能陪二老吃团年饭了。

今年38岁的王华树是香口乡六斗医疗点的负责人,妻子可传艳也是医疗点的检验科医生,父亲王照喜是黄竹扒村村医。

不到30分钟,王华树就和妻子拿着行礼,每人骑一辆摩托车,带着女儿去了六斗医疗点。

第二天,山里下着雪,他和妻子一起分头向家家户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告知书,登记辖区内武汉返乡人员的信息,告诉村民如何做好预防和防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郧西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10多万人在外务工。每到春节前夕,务工人员像候鸟一样从全国各地纷纷回家过年。返乡人员大量回归,疫情防控压力空前。

1月21日开始,郧西县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统一指挥全县防控工作。全县300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进入战时状态。

疫情严峻,全县人民健康就掌握在我们的手里!必须全面行动起来,联防联控,严防死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1月24日,郧西县启动了一级应急防疫预案。

第一时间对县、乡、村干部和村医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开展了应急演练,要求个体诊所、村卫生室加强对返乡人员的随访、发热患者的筛查和报告工作,做到早识别、早诊断。

疫情来势凶猛。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干部群众的身影。

“疫情期间,请大家莫串门、莫聚众打牌、莫到人多的地儿走动……”六郎乡康家梁村党支部书记肖善平每天都要通过喇叭把这段话喊上几百遍。

连续10天,肖善平一直奔波在村内各个路障卡口、村居院落,反复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阻车辆和行人。

与他一样在战斗的还有该乡中心学校驻该乡陆家沟村第一书记柯希江。疫情发生后,他毅然放弃休假,拿起小喇叭四处宣传。

“从警4年,每个年都没有回家陪父母。”郧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何璐傻呵呵地笑着说,瞬间又严肃地说:“我是警察,是党员,危难时刻不能掉链子。”

连日来,郧西的公安干警不分昼夜对六类放行车辆逐一检查,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为返岗医护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运送疫情防控各类物资的货车及时护送至指定地点,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截至2月6日已摸排武汉返乡人员12141人,对重点人群进行包保管控和电话跟踪随访。

全县上下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和“一断三不断”原则,在县域内设置770个卡口进行交通管制,县与县、村与村、组与组之前全面隔离管控。依法关闭了活禽市场、文化娱乐场所等人群密集性场所,取消了所有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打击了野生动物交易,从源头上阻止了疫情传播。

疫情就是命令,“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报告、一封封连夜手写的入党申请书、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医疗系统广大党员冲锋向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我向领导申请,留在一线和大家一起战斗……”这是郧西县人民医院井爽爽的请战书。

1月24日(大年三十),井爽爽把5岁的孩子送到襄阳的岳父家,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

为了响应郧西县委、县政府疫情指挥部的号召,郧西县人民医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希望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全院1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递交请战书。

1月29日,郧西县安家隔离点投入使用。56岁的院党总支书记寇文超,主动请缨担任专家医疗团队队长,带领21名医护人员住进了隔离点。

“家人需要我们,但患者更需要我们。”寇文超说。

医院感染科主任宋方敏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一直坚守在“火线”,当记者问他这样的工作状态有多少天了,他愣了一会儿说:“今天是几号?我已经没有时间概念了。”

从上月30日至2月6日,郧西县妇保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明星也收到了24份入党申请书。

同样在一线战斗的郧西县疾控中心59岁的老党员胡庆忠,1月27日中午,得知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郧西捐赠的防控物资滞留武汉,他匆忙扒拉几口饭,赶到单位请战去武汉调动这批救援物资。他还主动承担起医学观察的消杀组、流调组、采样组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关键时刻,郧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挺身而出、勇敢向前!

郧西籍上海松江区中心医院医学博士夏进东,回家探亲因交通限行,了解到家乡疫情防控形势也非常严峻,自告奋勇来到县人民医院投入到战疫中。他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影像学表现讲授给其他医务工作者,有效提高了医院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影像学诊断率。

“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危难时刻应该随时就地开展工作!”夏进东说。

截至2月6日24时,郧西已确诊20例。

当前,郧西已规范设置了发热门诊21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22个445张床位、确诊病例集中隔离病区1个、发热门诊留观病床128张,组建了县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和3支救治预备队,准备随时投身一线开展救治工作。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疫魔间筑起了“隔离墙”。

援手大爱无疆,众志成城战“疫魔”

抗击疫情,需要科学的部署、义无反顾的决心、强有力的执行力,也需要暖暖的爱流凝聚出希望的力量。

“希望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绵薄之力。”

郧西县香口乡身患残疾的政协委员李荣田拿出500元捐款,恳求该县政协秘书长杨学军收下。李荣田在2006年被查出患有罕见的血友病,但他一直“自己养活自己”,开了一家电脑店,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计算机组装第一名、十堰市劳动模范。

杨学军介绍,郧西县170多名政协委员听闻医院急需疫情防控物资,自发捐款,不到5个小时捐款17万元。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身在外乡,心在家乡,我们要和全县人民一起战斗。”疫情暴发后,槐树林特场范家坪村的上海洲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洲说道。纪洲听说家乡医疗物资有缺口,捐款10万元购买物资。

郧西的疫情牵动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心,一份份爱心汇聚起来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郧西商会、协会及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纷纷向家乡施以援手,县内多家民营企业也在积极行动,“逆行”送防护服、捐款捐物、启动应急储备。

小河农贸市场张子龙、潘运琴、余兵林等10多位蔬菜经营业主,向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价值5万多元的时令蔬菜和活鱼。

大疫面前有大爱,这些温暖的故事在郧西还有很多。

“不休息、不涨价、全面消毒!”春节期间,疫情阻断了部分通道,为确保生活用品价格稳定,新合作超市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其运营的超市无一天休假,并利用自己的户外广告大屏滚动播放防疫知识。

“我们是‘小喜鹊’志愿服务队,我们志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县妇联、团委组织了100名志愿者飞向抗疫一线,按区域划分3-5人为一小组,分布到城区开展疫情宣传、行人劝导、卡口值守登记等服务工作。

“我这里是郧西‘幸福港湾’餐饮,我们可以为医护人员免费提供热饭热菜”,“我这里是天河口草莓园,我们想把600斤草莓送给战斗在一线的战士们”……

在这场抗疫战中,郧西党员干部群众在严肃认真地对待疫情的同时,也播洒着无处不在的关怀与爱。

郧西县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仍有许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在联系我们,希望进行捐赠。”

截至2月6日,郧西已统筹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090万元。县慈善会、各乡镇及医疗部门共接受爱心人士捐570万元,收到社会各界捐赠口罩、消毒液物资74件(次),所有款物严格用于疫情防控。

激发群众力量,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

“宁愿长点膘,也不往外飘。长膘是‘富态’,乱飘是‘祸害’。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郧西广大群众还发挥聪明才智,创作了一大批接地气、暖人心的顺口溜、快板、三句半、花鼓戏等,“郧西话”“马安话”“陕西话”等各种方言版宣传方式响彻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花式”劝导群众安心在家,做好自防自控,防患未然。

“大家不要外出串门,不要有赌的心态。家家都有老人孩子,一定要人人自防。”2月6日,郧西县景阳乡骡马店村应急广播声中迎来了新一天的太阳,打破了山村的宁静。

“老百姓有大智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强大力量。郧西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广泛动员群众,土法上马,各显神通,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小喇叭、宣传单等形式给村民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循环播放广播、张贴防控基本常识宣传单形式,多角度、全天候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及时、准确、权威地播报疫情防控信息,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达给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消除谣言和恐慌情绪。

针对那些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的群体和偏远山村,利用乡村应急广播和村村响广播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动态,不折不扣落实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各项防控措施。

遏制疫情蔓延,关键在“防”。“防”做得好,就会事半功倍。人人为防,时时为防,才能筑牢疫情“防火墙”。

“凌晨3点我们就起来了,一直忙碌到现在。”2月6日早上7点多,县城空荡荡的街道上,只见到了七八名紧张忙碌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

该县在“防扩散”方面,县、乡、村垃圾清理严格做到“常态保洁、及时转运”,垃圾中转站内每日消毒。做好了废弃口罩的专门收运处置工作,这些工作比平时更加要求严格。

同时加强了边远乡镇疫点终末消毒技术指导,正在抓紧采购大批漂白粉,组织乡村开展大面积公共场所消杀和粪便消毒处理。

城关镇洪台村村民罗荣斌说:“环卫工人对公共场所、垃圾箱、废旧的东西存放的地方都进行了消毒,很有必要,让我们觉得很放心。”

全县51万干群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继续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自防自控的严密防线。

一页页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一串串奋战在一线的足迹,正在春天里凝聚希望的力量。(张春斌 杨洪霞 邹景根)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