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冲在前,干在前

——维和老兵挺身战“疫”记

2020年02月07日18: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田世明参加维和照片

昔日,为祖国征战,他是维和战场真英雄;今日,疫情来袭,他是挺身战“疫”尖兵。他就是建始高坪镇23岁退役军人田世明。

“我曾是荣誉连‘杨根思连’一名战士,一名接受专业训练,从非洲维和战场上走下来的战士,人虽退役军人本色不能褪色,疫情关键时期,我请战奔赴一线……”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清早,田世明将一封按下鲜红手印的“请战书”递给镇人武部部长黄椿雷手中并获批准。

“一定要打好这场没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披战袍,田世明热血沸腾。他家住建始高坪镇花园村十组,2019年9月退役,是一个服役5年的老兵。服役期间,表现出色,接受专业训练,作为维和战士赴非洲执勤一年,亲身经历南苏丹7·8武装冲突,在那次遇袭伤亡维和士兵中就有他的班长杨树朋。

“把守卡口犹如战场上守夺关守隘,容不得丝毫闪失!”第一时间交“请战书”,第一时间挺身战疫情,坚守建始“东大门”318国道野三河大桥卡点,田世明深感重任在肩。

“我小孩突发高烧!”“快!放行!”1月25日晚20时10分(农历正月初一),一辆外地车牌的私家车从巴东县大支坪方向急切地驶向野三河大桥卡点,询问得知,车主小孩突发高烧,急需到最近卫生院进行诊断。情况紧急,田世明边放行,边向高坪镇派出所和卫生院报告情况,并联系值班医生做好防控诊断准备。为防止因天黑、路况不熟,他驾驶摩托车带路,将一家护送到卫生院。

经过1个小时的诊断排查,小孩确诊为普通感冒,无疑似新型肺炎症状,田世明一悬颗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事后又多次联系了解小孩诊治情况,并再三嘱咐其父母无特殊情况一定 不出门,不串门,让这一家素不相识“亲戚”感动不已。

“战友,别急,我来想办法!”1月27日晚上,一现休假探亲现役军人接到部队紧急通知返队,经巴东野三关镇被交通管制隔离,自购一辆摩托车自驾前往重庆,经过野三河大桥卡点,已深夜11点多,田世明得知情况,上报上级领导,驾车护送他高坪镇,并联系酒店安排入住,第二天这位军人高兴启程上路赶往重庆。

“疫情曼延关键时期,可以和家人赌气,但千万别跟疫情‘赌气’乱跑!”2月3日晚上一年轻夫妻吵架 ,其丈夫对女子动手过,气愤的年轻女子带小孩驾驶汽车从巴东回恩施,途径野三河卡点,田世明了解情况进行劝说,并上报上级。

这期间,他让该年轻女子和小孩在卡点帐篷内休息,给母女俩端上热气腾腾的泡面,成功劝返回家,离开时。又给她们送上矿泉水和牛奶等生活物资。

这个春节是田世明当兵退役后与家人过的第一个春节,本想在家里好好陪伴父母,走亲访友,疫情来袭,打乱了原有计划。

“又是一个吃泡面的晚上,1月30日。”“第八天泡面,2月1日。”微信群里,田世明“晒”奋战疫情一线生活。

“能吃得消吗?”“我身体素质过硬,去国外维和执勤,都是第一梯队的战士,这次保证没问题!”田世明话语果敢。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在一抓到底,难在一抓到底,胜在一抓到底!”田世明深知,奋战最前沿,“卡”住的是疫情,守住的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生命大通道,责任大于天,哪怕一个小小环节失守了,都可能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

“千万别走亲访友,不是我们不讲人情,是疫情无情!”每天,田世明和他并肩战斗的“战友们”反复苦口婆心劝说。

“不知闯过多少求情关,就是没有一个过关!”田世明把防控检查工作做得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执行最严格要求、采取最有力举措,牢牢守住把守“关卡”,无一漏网之鱼,被大伙儿誉为铁面“黑包公”。

“若有战,召必回!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一名维和战士,经历过武装冲突,亲身参与过战争,经历战友的牺牲,更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挺身战斗在防疫“火线上”,再立新功!”田世明立下铮铮誓言。(宋文轩、刘波、刘磊)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