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榜样

头顶病患送医,不能让他倒下去

2020年02月07日20: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江汉区汉兴街,还没走到社区门口,就听到了大喇叭里循环播放的录音。

“常二社区的居民朋友们,我们社区有15栋楼有发热病人。请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

这里是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汉兴街道的一个老旧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疫情发生前,租住着不少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商户。身着全套防护服的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汉兴街派出所民警刘晓钟就在这里值守。

前几天,社区一名82岁的疑似病患昏迷,转运过程中,刘晓钟在所长黄亮和一名辅警的帮助下,用一把椅子将老人抬下楼。“当时他已经瘫软了。头歪在一边。”因为怕老人掉下椅子,刘晓钟就用自己得头顶着老人的身体,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将其抬下楼,扶上转运警车,送到医院。

头顶疑似患者送他去医院

“老刘,上防护装备,准备出发转运一名疑似病患!黄所带你们去。”2月3日16时,正在待命的刘晓钟接到所里的指令。社区有一名82岁的疑似病患昏迷。

在1月29日武汉市部署集中转运疑似病患之前,汉兴街派出所持续接到疑似病患求助。所里安排了6名民警和6名辅警专司转运疑似病患任务。当时负责路面巡控的刘晓钟第一个报了名。

几分钟后,派出所所长黄亮和刘晓钟在福星公寓10楼的一户人家见到了这名疑似者。

“我们去的时候,老人躺在床上,已经昏迷瘫软。”刘晓钟回忆说,因为没有担架,黄亮想背老人下楼,但尝试了几次都失败了。“老人一直往下滑,根本背不住。”

“把他放在椅子上抬下去吧。”随后,大家帮家属把老人的衣服穿好,架到一把椅子上,然后抬了起来。

刚出门口,老人的身体往旁边一歪,从椅子上滑了下来。扶上去、抬起来、往前走,老人又要往旁边倒。

双手抬着椅子的刘晓钟用头顶住老人的头,总算没让他掉下去。

“快!快!快!我就保持这个姿势不动,咱们快点把他抬上警车!”电梯里,刘晓钟歪头顶住老人,对其他两名战友说。

20分钟后,转运警车到达指定医院。医院里人来人往,医生在病区忙碌着。

“当时老人已经严重昏迷,情况十分严重。”刘晓钟说。顾不上等候医生支援,他架起老人的双臂,往医院病房送。

“人昏迷之后实在太重了。100米的距离,我休息了三次,每次都把他靠在我的腿上,以免他滑到地上。”等把老人放到病床上,刘晓钟发现自己防护服里的衣服全湿透了。

从封城那天起就再没回过家

2月5日下午,在执行完又一次转运任务回到所里后,刘晓钟脱下防护服、消毒完毕,步履蹒跚地走回距离派出所500米的一家旅社。

“我们在这里为专司病患转运任务的民警和辅警安排了12个房间,方便隔离也方便随时出警。”黄亮说。

回来还得继续给衣服消毒。走进房间,刘晓钟拿出脸盆把出警穿过的衣服浸泡到消毒液里。

“每隔两天,我把衣服送回家,让老婆帮我清洗一下,顺便把干净衣服再带回来。”半小时后,刘晓钟从消毒液里把衣服拿出来装进塑料袋里,骑着电动自行车送到家门口。

“咚、咚、咚”三声敲门声后,门里面传来爱人和孩子的声音:“回来了啊?这两天怎么样?”

“没事,挺好的。我把脏衣服放在门口了啊。”

“好的。干净衣服在门口的袋子里。你自己千万小心啊。”

取了衣服,刘晓钟转身下楼。抬起头,自家窗口是儿子和爱人盼望和担心的目光。

“从关闭离汉通道那天起就再没回过家,怕自己传染他们。”刘晓钟说,没事的时候就和家人微信视频聊天。

从每天第一次出警到全天每一次出警。基层民警其实压力也很大。

“毕竟疫情的传染性还是很强。”接受采访时,黄亮眼睛充满血丝。

他认为,缓解大家的压力,一是要提高认识,让大家科学对待疫情;二是要领导带头,遇到危险,领导、党员冲在前面。

这段时间,汉兴街派出所每天的第一起警情必定是所领导带队出,“从早上就给大家吃‘定心丸’。”除此之外,每次病患的转运必定由所领导带队,领导冲在第一线是所里不成文的规定。

“领导都冲在前面了,我们遇到警情都没有二话。干呗!”刚说了几句话,黄亮和刘晓钟就接到电台指令,迅速登上警车,又去执行下一次转运任务了。

两人挥手说:“要出任务了。你们一定注意安全啊!”(郭婷婷)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