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蔬菜团购覆盖近400个社区 实现“无接触配送”

2020年02月08日09: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8日电 2月6日,家住汉口花园小区的陈女士在小区门口领到了一大包蔬菜——有大白菜、菜薹和小白菜等七八种,大概14、15斤重。“这是我在社区团购活动中花费40元左右购买的。这样一家人一周的蔬菜足够了,不用再去超市排队购买,可以放心地在家宅着。”陈女士表示。据了解,继25家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参与蔬菜团购基础上,近日又有5家电商平台加入为市民服务,平台覆盖400个小区,每天配送蔬菜70-80吨。

一袋袋蔬菜包正等待被领取

陈女士的“购菜”生活,是现在很多武汉人生活的缩影。连日来,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区积极申报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推动蔬菜直供城市社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通过运用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和强大供应链能力,并且采取计划加市场手段,在大型超市之外,开放了一批有资质、有规模、有供应能力、有社会责任担当的生鲜、食品、农业企业,成为“市民直供商”,既能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又降低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此前 ,已有25家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参与到“蔬菜团购进社区”活动,包括玖农创投、金鸡瓜菜、湖北誉隆祥农业、武汉汇春名优农产品等。近期,又有食享会、兴盛优选、汇农优选、吉及鲜、美菜5家电商平台加入配送。

这些企业,纷纷通过团购的方式,在小区门口为居民实行无接触配送。所谓“无接触配送”,即买家与卖家不发生接触,市民通过团购的形式先提前付款,等企业将蔬菜运到小区门口,“团长”打电话给居民,居民再前往购买点将蔬菜取走。通过这种方式,大大降低超市抢购排队带来的感染风险。当天,在食享会团购活动现场,武汉湖口社区一位社区民警对“无接触团购蔬菜”模式竖起了大拇指:“我们这个社区周边没有超市,居民好几天才能出门买一次菜,他们这样送菜比较及时、安全,是惠民的好举措。”

“8个品种的14斤大蔬菜包,价格仅41.8元,并且免费赠送口罩。”电商企业食享会的负责人介绍。该企业是一家位于武汉光谷的社区电商。“我们首批开团启动了100多个社区。仅2月6日一天,就投入20辆配送车,为武汉100多个小区配送了10000多份蔬菜、5000多份水果,以及其他5000多份粮油米面、日化用品等生活物资等等。”

安全防护进行配送

吉及鲜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累计配送超过9000单,服务超过8000户家庭。“在配送4天后,我们突然接到保利中央公馆业主委员会的电话,他们的业主反映全小区几百户居民都没肉了,希望我们能尽快解决他们的生活必须。接到这样紧急的需求,吉及鲜的货品调度人员,从调货到配送仅仅只用了5小时。”

据介绍,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对企业们的无接触配送活动进行密切指导,每天通过电话沟通,积极帮助企业提供产地货源信息、对接配送车辆资源等各方面资源。(周雯 王璐)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