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市:守住基层第一道防线

2020年02月08日15: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6日,是湖北省恩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 “一号令”的第十三天。疫情当前,使命在肩,恩施市基层社区、农村防控工作如何“落实落细落小”?

社区:居家隔离 爱不缺席

“体温35.7℃,无发热、咳嗽、胸闷、腹泻等症状。” 2月6日上午,六角亭街道办事处松树坪村“尖刀班”成员黄家波与村医一同来到村民杨某家,进行每日体温监测和基本健康检查。

杨某是本地村民,在此前摸排中发现,杨某一家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需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村委会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和村医一起,每天上门对杨某一家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检查。

“你们也不要紧张,体温正常,放松心情。”村医一边检查一边进行心理疏导,黄家波也为他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家里菜要吃完了,米也不多了……”临走时,杨某不好意思地说,“尖刀班”成员当即让其列出采购物品清单,并承诺送货上门。

回到村里,黄家波第一时间联系超市按照清单将货送到了村委会,下午就将米、油、蔬菜等送到杨某手中。“以后我们会按时运送物资上门,你们不要担忧。”黄家波话音刚落,杨某便主动表态: "我们坚决不出门,不给国家和社会添乱。"

农村:全天候值守 不放过一个角落

交接工作、检查仪器、准备消毒物品,2月6日一清早,三岔镇茅坝村茅寨线检测点就忙碌起来了。

村干部姚坤勇值完夜班,正在同值白班的谭远彪进行工作交接,小小的帐篷里热闹起来。

不漏排、不错放一辆车、一个人,严防疫情扩散。三岔镇在全镇各重要交通节点设置检测点,卫生院医务人员和镇村两级干部、派出所干警24小时值守。

“车辆禁止通行,需要上街买生活用品的依次登记。”虽然进出道路受到管制,给生活带来一定不便,但村民们都很支持。

“家里没有纸和菜了,准备去茅坝街上买点,预计半个小时回来。”村民李小青做好登记,通过检查点。

虽然全市实行交通管制,但运送物资的车辆正常通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中午,采购完的李小青回到检查点,谭远彪囫囵扒拉两口盒饭再次为李小青登记、量体温和消毒。

“非常时期,都很理解支持,我们老百姓能做的贡献就是尽量不出门了。”李小青一边登记一边笑着说道。

基层卫生院:义无反顾 白衣卫士逆行而上

夜幕降临,夜间的山乡更显寒冷。2月6日晚,白果乡卫生院临时搭建的预检分诊帐篷里,灯光依旧明亮,医生邵逸正在给前来就诊的患者测量体温。

全副武装下的邵逸,难以看出他是一名20出头的小将,这已经是他连续值守的第9个深夜班。

将普通患者与有发热等上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有效分开,白果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乡卫生院在院外场坝临时搭建帐篷设置预检分诊室,并安排医务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邵逸主动申请承包该组的全部深夜班。

这位平时大大咧咧,满脸青涩的男孩,穿上防护服后俨然是一名战士,满怀斗志。 “大家的想法都一样,把白果乡守住。我还年轻,吃点苦不算什么,我不害怕,也有信心。”

从积极响应到主动请战,逆行而上的白衣卫士们毫无退缩,用无悔的付出守护着一方百姓的生命安全。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再苦再累都不怕!”邵逸说,我们都坚信疫情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邹明镇)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