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抗疫一线 后勤很勤不落“后”

2020年02月08日17: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非常时期,我们后勤服务保障不能落后,更不能掉“链子”……清晨,李言明麻利地帮双腿残疾的母亲穿好衣服搀扶起床后,叮嘱妻子要照顾儿子在家好好上网课,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即将高考的儿子被“关”在家里。

10多天里,家里一大摊子事儿全是妻子向文清一个人在操劳。看到满脸疲倦的妻子,李言明话到嘴边似乎卡在喉咙里,他低下头下楼驱车前往公司,又开始一天的忙碌。

李言明,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办公室综合服务班班长。为做好公司防控疫情工作,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了电网保电、疫情防控等5个工作专班,李言明主动担负起公司防护用品采购、调配、发放,办公场所防护措施落实及督导,信息收集、汇总上报等工作,工作比平时多了好几倍。

往年春节,街上热闹得即使把电视声音开到最大,也听不清电视里的声音。今年这个春节即或你不愿听、不想听,也能听见隔壁宅在家里放电视的声音,一句话两个字“安静”。这个时候,身为公司综合服务班班长的李言明,没有机会让他“宅”在家里。从腊月二十七到现在,他每天拉着满弓,带病坚持工作。

2020年1月21日(腊月二十七),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一向办事细致严谨的李言明不敢懈怠,第一时间落实上级相关要求,多方联系城区药店寻购防护口罩等防护用品。一次性购回1000个医用防护口罩及部分红外测温仪、体温计、酒精等物资,为疫情控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由此,巴东县城内防护物资出现严重短缺。李言明凭着多年后勤工作经验和对疫情防控形式的分析,他努力寻求物资供应商,积极向省、州公司上报物资订单计划,发动办公室人员、其他同事多方询购防护物资。

“无论如何要让战斗在一线的同事有口罩,尽最大努力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在防护物资短缺时,为争取100个口罩,李言明开车跑遍城区大小医院、药店、商铺,只要听到一点点消息,他都抱百分之百希望去采购。腊月三十整个上午,李言明来来回回往返近100公里才拿到25个,就这还让他如获至宝。

测量体温

1月22日,李言明亲自督办对城区办公大楼门禁由自动改为手动封闭式管理。在门卫发放红外测温仪、体温计等物品,严格对进出车辆登记,人员体温检测管理,对城区办公大楼、宿舍小区等公共区域进行定时消毒。

在电梯放椅子和抽纸,做好疫情防控

电梯内外,多了一张椅子和一盒抽纸,电梯进出口,同时也贴上“为了大家安全,疫情防控需要,请用纸巾触碰开关”的提示语。楼道里,卫生间公共场所,你能嗅到被84消毒液消过毒的气味,让前来上班的同事感觉到经常出入的地方有一种“安全感”。

李言明这人过细是大家公认的,在单位内部防控上,他不仅管到基层站所、住宅小区,还管到了每个职工家庭,大到上级疫情通报,小到个人安全防护注意事项,这些他都会通过微信群发布,重要提示和注意事项他会不厌其烦地发三遍。

有人在微信群里逗乐说:“李主任不聚餐、不外出,不到人多的地方去,家里要勤通风、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这些事大家都知道了。”尽管这样他还是认真地说,“提醒大家注意是必要的,这也是后勤服务保障职责所在。”

发放84消毒液

喷洒杀毒药水

最零碎、最复杂的要数每日的两次报表。1月23日,公司疫情防控物资需求、采购、人员排查等数据每日都要据实收集、汇总上报。巴东地处长江口岸,水陆交通便利,来往人员复杂。各乡镇医院保电、供电抢修服务、人员排查工作量加大,物资需求量陡增,物资管理难度也随之增加。

李言明将采购的物资统一交专人保管,严格领用登记管理,对严重紧缺的物资采取小量分发领用,既优先满足值守人员、抢修服务人员、又防止因管理不善流失、挤占资源。刚开始个别同志不理解,他耐心、细致地解释,渐渐地得到大家理解支持,工作也更加井然有序。

俗话说,“好骡子也上不了几架坡。”。从疫情防控开始,李言明每天采购物资,收集汇总、上报数据,连续10多天没睡个安稳觉,过度紧张、熬夜以致自身免疫力下降且患上了感冒,感冒又带发鼻窦炎,谭传宏主任几次催促他轮班休息,他才找医生开了三副中药在家调理。

“你这那是休息啊,一天到晚把家当成了办公室,还不如去单位呢……”见他不停地用电话、微信联系,妻子嗔怪道。他笑着对妻子说:“非常时期,能为防控一线保电每个同事个人安全防护做点事,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你在家辛苦和对我‘宽容’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

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向全体职工发放口罩12830个,储备口罩数量达到25330个;累计发放84消毒液607瓶,储存175瓶……按照200人用,可保正常15天以上的防疫储备物资,统一订购的防护物品也将持续到货。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李言明无怨无悔,默默坚守“大后方”,后勤保障可谓是后勤不“后”。(金雨蒙 焦国斌 王祖满)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