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力量】

奋斗在战“疫”物资运输保障线上的“粮草官”们

肖璐欣

2020年02月09日12: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早一天送到,不仅是救急,更是在救命!”武汉一快递投递班班长张弟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保障物资运输成为武汉战“疫”打得赢的“生命线”。在这座英雄的城市,许多平凡的人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做着不平凡的事,默默守护着这条“生命线”。

邮政“国家队”24小时轮岗值班确保物资及时转运,90后物流配送点站长给小区隔离户每天义务送菜,货车司机坚持为武汉医护人员免费运送爱心餐……

“早一天送到,不仅是救急,更是在救命!”

中国邮航一架防护物资寄递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前几日,一批寄给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防疫物资,因为发件人写错地址,95箱包裹被送到了张弟所在的武汉市黄陂区邮政分公司双凤投递班。

按照正常的处理流程,改址的包裹需要重新回到武汉转运中心进行分拨操作,再按照新的名址投递。黄陂区邮政分公司属于郊区局,每天只有两趟邮车。改址投递意味着即便通过当天第二趟邮车把包裹送回转运中心,最快也要第二天才能妥投。

武汉邮区中心局航站作业人员接卸处理救援物资

“怎么办?”身为投递班班长,这个棘手的问题摆在张弟的面前。思虑片刻之后,张弟决定,自己开邮车直接送过去。

情况紧急,容不得犹豫。“早一天送到,不仅是救急,更是在救命!”张弟说,驱车前往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送货的路上,高速公路畅通无阻,就只有一辆邮车在路上跑着,“现在是关键时刻,我们邮政人得顶得上,靠得住。”

“时间就是生命,生命重于泰山,通过航空运输的紧急防护物资到达后,湖北邮政做到随到、随卸、随分、随走,确保2小时内送到收货人手中。”在航空邮件转运中心湖北省邮政公司总经理任永信告诉记者,邮政工作人员24小时轮岗值班,全力以赴为医疗救治争取宝贵时间。

据了解,截至2月8日,湖北邮政已完成运输10架次飞机,累计运送物资总量为115.9吨。

90后“送菜英雄”每天奔走15小时为居民送菜

90后站长为小区住户义务送菜

“我们小区有个站长,一个人买菜配货送菜,帮助我们住户,青菜、水果都以进价给我们。他本来没有义务做这个,但他说他一个人在外面跑,我们大伙儿就可以不出门……”近日,武汉90后菜鸟驿站站长苍禹威收到来自汉口城市广场业主的感谢信,在这个特别时刻,他挺身而出,给小区二三千隔离户义务买菜,被称为“送菜英雄”。

每天六点,天才蒙蒙亮,苍禹威就会出门采购蔬菜和水果。八点回来后,他会先用消毒液洗好手,然后会按街坊的需求,把果、蔬分拣包装好,然后戴好护目镜、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后挨家配送。

为了保障安全,他会将食材送到指定地点,再联系居民来取。“每天都是他一个人送,而且每次送菜,都会送到电梯口再通知。”发来感谢的邻居程纯说。

小区大、每单都是二三十斤,需要拖车一趟趟拖,一车只能拖几份,每天他都要送出七八十单,每天至少工作15小时。2月4日,送完当天最后一单,已经晚上12点了。

这样的工作已经持续了一周。“老板注意安全啊”“雪中送炭”“感谢驿站为我们小区作的贡献!”在近500人的小区群里,整整齐齐的刷屏,是街坊四邻表达的感谢和点赞。

在这个小区,苍禹威有个外号叫“圣诞叔叔”。那是因为,平时邻居们都下班很晚,还要接孩子,他就会将快递送上门,孩子们每每见到就会说“圣诞叔叔来送礼物了”。

“以前我都喊他圣诞老师,现在我叫他英雄。”邻居说,苍禹威就是武汉这座城的英雄。

货车司机为武汉医护人员免费运送爱心餐

“怎么能让一线的战士饿着肚子打仗?我早到一点就能早些让医护人员吃上热乎的饭菜。”48岁的周师傅是货拉拉平台上一位普通的司机,每天早上8点,他就在出餐点排队轮候,准备为医护人员运送餐食。

周师傅负责武汉协和医院的餐食运送。要在中午12点前准时送达,他必须早上六点多钟就起床。从家里到取餐地黄陂再到协和医院,需在武汉跨越几个区。他得预留两三个小时来应对限行和出餐点排队轮候、拥堵的问题。为医院运送完餐食后,他得马不停蹄去运送别的物资。“运送的第一批救援物资是给同济医院的防护服,运送最远的是给孝感的医院送防护服。平均每天要跑2-3趟,有时跑4-5趟。没地方吃午饭,想吃泡面也没开水,中午只能吃点饼干。”周师傅说。

摆在周师傅面前的问题不是体力上的问题,而是病毒。

“说不怕是假的,家人都在武汉,还有一个小孙女。但如果人人都怕都不去的话,一线医护人员怎么办?他们是真正的战士,不能让战士饿着肚子去打仗。”为了保护好自己,他每天都穿防护服,车上备着酒精、消毒水,车辆每天消毒2-3次。

和周师傅一样每天为医院送餐食的李师傅是该平台上一位26岁的年轻司机。他主要为天佑医院和中部战区总医院运送餐食。他也是“货拉拉爱心司机支援群”的志愿者。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为两家医院运送餐食后,他还要赶去给在建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运送建材,晚上12点才能回到家吃上一口饭。

“妻子比较支持我,父母会比较担心,每天都会打电话问有没有发热,有没有身体不舒服。刚开始有点害怕,现在觉得只要自己做好防护措施,没那么恐怖。”李师傅说,手机一直处于工作状态,随时待命。

“战疫”期间的每一位运输者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物资早一点到达需要的人手里,他们是这座城市的“逆行者”,是英雄。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