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医院、病例区、隔离点、殡仪馆……

在危险地方,他日夜坚守战“疫”

2020年02月09日15: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7日晚,武汉市新洲区疾控中心消杀员郭万乘接到紧急任务,赶往新洲殡仪馆,对运尸通道、殡葬车、火化设备等进行消毒,任务完成后,已是晚上近十点。在防控疫情的消毒杀菌一线,之前已连续奋战4天3夜、总共睡了不到四个小时的他,此时疲惫未消。

消毒杀菌是疫情防控的“防火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郭万乘作为新洲区疾控中心消杀队的一名小组长,带头接下了区内公共场所、垃圾站点、返乡人员居住所等地的定期消毒,以及对定点医院、隔离留观点、疑似和确诊病例居住场所、死亡病例及其病区、火葬场随时进行紧急病毒消杀及疫情监测的军令。

郭万乘所在的小组,连他一共两名同志。从此,他带头,全天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完成消毒任务。隔离点、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死亡病例病区、疑似和确诊病例居住地、火化病人的殡仪馆,一般人连靠近都不敢,他接到消毒任务,总是随时到场,背着60多斤重的电动喷雾器,开展消毒杀菌。

今年30岁的郭万乘,是一名退伍军人。“我还年轻,在部队锻炼了的,身体不错,又是党员、带队小组长,我不带头冲锋,说不过去。”他说。

郭万乘在对隔离留观点消毒

2月6日凌晨2点,郭万乘接到紧急任务,连夜从新洲邾城赶到30多公里外的阳逻隔离点,进行紧急消毒,随后,他又返回邾城,到新洲中医院一个确诊病例病房进行消毒。忙了快一个通宵,回到单位已经早晨6:30,刚刚准备吃早餐,电话又响了,又接到任务,新洲区要在区全民健身中心设立医疗点。郭万乘和一名同事领取消毒药品后,马上赶到现场,进行全面地消毒杀菌。

这波任务完成,回到单位已经是上午10点多,他赶紧将电动喷雾器充电,这时发现肚子饿得咕咕响,才想起早餐还没有来得及吃。早饭中饭就此一顿吃完。吃完饭后,他又和同事赶到邾城集中隔离点和来区援助的青海医疗队住宿酒店,进行消毒。

郭万乘对殡葬车进行消毒

这项任务忙完,他又接到了紧急任务,赶往新洲区殡仪馆开展紧急消毒杀菌,一直忙到晚上8点后才回单位吃晚饭。吃完后,又接到了一个定点医院的临时消毒通知,他马上赶去,一直到晚上11点钟多才收工。

郭万乘正在给运尸通道消毒

从2月3日到2月6日,这四天三晚,通宵达旦,任务一个接着一个,郭万乘常常是刚回到单位,在办公室刚趴了几分钟,又接到消毒任务,要去完成。“任务太急,有时候等区里安排的车来不及,就自己开车去。”四天三晚,他总共睡了不到四个小时。

强度这么大,受得了吗?“我在部队时,经常要突击完成任务,可能是锻炼出来了。”郭万乘说。

郭万乘准备给运尸通道进行消毒

与时间赛跑,与隐形细菌病毒搏斗。自1月19日至今,郭万乘带头冲锋在前,与同事克服疫情防控点多面广诸多困难,对区内高风险部位开展一轮又一轮的“地毯式”消毒杀菌。因为工作风险高,为避免感染家人,郭万乘一直没回家,他和消杀组其他成员,吃住在简易的集中住宿点,随时赴命战“疫”。

新洲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不论白天黑夜,郭万乘一直冲锋在前,随时承担全区高风险部位的消毒任务,不怕苦不怕累,不顾危险,他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刘慧)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