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医生网上留言求助寻药 宜昌两地公安接力往返200余公里救急

2020年02月10日10: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当阳一男子因病需长期服用某种药物,不凑巧的是,家中药吃完了,又因临时交通管制无法外出购买。2月7日,在武汉当医生回乡的妻子通过宜昌市公安官方“抖音”号留言求助。接到求助后,当阳、宜昌两地警方快速反应,驱车200余公里将药送到患者家中,解了燃眉之急。

晚八时许,杨超将药送到张女士家人手中

抖音后台,收到一条特殊的求助信

2月7日早上8时50分,宜昌市公安局官方抖音号“宜昌公安”后台收到一条特殊的网友留言。对方自称姓张,当阳人,在武汉同济当医生,年前回乡过节。因疫情期间交通封锁,家中丈夫又生病需要照顾,本在家中隔离观察的她也无法外出购药。

杨女士说,丈夫患有某种疾病,去年在武汉就诊后,医生嘱咐需长期服用某款抗病毒药物,可是家中药已吃完。本想自己想办法解决,无奈此药当阳没有卖,于是请武汉的同事代买了快递,因物流停运无法派送。后来打听到,100公里外的宜昌市中心医院有售,却又因临时交通管制,在家中隔离观察的她无法出门。张女士和丈夫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在宜昌市公安局官方抖音号留言,寻求帮助。

宜昌市公安局官方抖音小编民警胡用权看到后台求助后,立即拨打留言电话了解详细情况。他告诉笔者,平时后台有群众的求助,他也会第一时间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何况对方是从前线下来的医生,更要全力予以帮助。了解到对方的紧急需求后,他立即将情况上报,并按领导要求迅速协调当阳、宜昌伍家岗区两地警方,以求以最快的速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迅速联动,两地公安驰援百余公里接力

“当阳收到!立即核实解决!”,当阳市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杨超接到宜昌市公安局协助指令后,顾不上旧病发作住院一周,于中午才刚出院的情况,马上电话联系上了张女士,详细记录了药物名称等细节,并立即向领导报告申领车辆,与同事一道驱车赶赴宜昌市。

与此同时,宜昌市中心医院辖区伍家岗区分局万寿桥派出所接教导员姚爱武,也按指令要求,立即驱车赶到中心医院协调购药,并以最快速度取到药物,赶赴汉宜高速宜昌伍家岗收费站等待“接力”。他说:“在疫情期间,能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医生做点事,我感到很荣幸。”

当阳市到宜昌市,正常路途耗时1小时左右,杨超快速驱车,仅用40分钟赶到。与姚爱武碰面后,顾不上寒暄,待交接完药物,杨超又立即与张女士微信联系,拍图片确认药物的名称种类,待确定无误后,迅速驱车赶赴当阳,前往目的地送药。

伍家、当阳两地警方在汉宜高速宜昌伍家岗收费站接力

道路受阻,步行十余公里送药上门

宜昌市离当阳市约100公里,但张女士所在的淯溪镇离当阳市仍有40余公里乡镇公路行驶。等杨超到达淯溪镇已到晚上7时左右。

到达淯溪镇,却又遇张女士所在的村道路阻断,车辆无法通行。杨超只能再次联系张女士,约定与其家人相向而行,步行十公里后碰面取药,1个小时后双方终于碰面拿到药物,而此时已到晚上8点多。

接到药物后的第二天,张女士给杨超发了一条微信:“昨晚,接到杨警官的电话说药送到了,当时心里特别感激。从中午开始一直到晚上八点多,杨警官一直在操办我的事情,他自己本人也是身体不适刚刚出院。“疫情在前,警察不退”。这八个字让我深深感悟了在人民群众有困难的时刻,警察永远冲在第一位。正是由于宜昌警方和当阳警方联合,才解了我燃眉之急。杨警官你是人民的好警官,在此我表示深深的感谢!”

事后,杨超对笔者说:“在当前特殊时期,各项防控措施比较严格,老百姓出行不便,也会有一些老百姓有特别的需求向警方求助,我们肯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这是我们作为警察应该做的。”(文中应采访者要求为化姓)(胡用权)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