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精准施策 疫情防控确保有的放矢

2020年02月10日12: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原标题:精准施策 疫情防控确保有的放矢

  原标题:精准施策 疫情防控确保有的放矢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实。精准施策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方法论,是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取得实效的关键。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施策”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在抗击疫情时,必须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根据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把工作抓实抓细。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省各地纷纷出台举措,加大入城车辆检测、实行小区封闭管理、购买退热止咳药实名登记、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等。这些政策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精准施策。因为不同地方、不同环节的疫情扩散风险不同、易感人群各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自然各不相同;同时,疫情会随时间变化不断呈现新的特点和趋势,也会对其他领域带来次生影响,因此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根据疫情变化而灵活调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不能顾此失彼、挂一漏万,也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通盘系统考虑,精准研判疫情、分清轻重缓急、辨明主要矛盾,根据不同地点、不同时点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

  精准施策,就要根据各个地方、各个行业的不同情况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急就章,始终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一事一策、有的放矢。比如省里此前出台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的通知,就很好体现了这一点。在规定普遍延后复工时间的同时,对涉及保障城乡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排除在延迟复工之外,对学校开学也作出了差异性时间安排。如此错峰,既确保了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又确保了社会正常运转。做到精准施策,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把中央、省里的决策部署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既要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也要考虑自身的差异性,找差距、补短板,区域联动、分工协作,让疫情防控工作不断精准化、精细化。

  精准施策,对每一项措施出台都要预判效果,坚持效果导向,处处注重有效落实,时时检视实际效果。这就要求在出台防控措施时一定要避免极端化、简单化,特别是在出台重大管制措施时,不能一禁了之、一关了之、一堵了之。例如,各地“封城”言论甚嚣尘上时,广东正面回应不会“封城”,而是一直采取精细化措施遏制输入性疫情扩散蔓延。再比如口罩问题,既考虑扩大生产、保障供应,又考虑科学高效配置,还注意废弃口罩的安全处理,防止二次污染。总而言之,疫情防控方方面面都要想细想周全,考虑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注重换位思考,要有章有法、有板有眼,保持战略定力,切忌简单粗暴、冲动莽撞,切忌忙中添乱、影响大局。

  精准施策,还要精细落实,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要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最需要的是务实、扎实、落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坚决防止浮在面上、不察实情,坚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解决实际问题,更不能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越是大事难事复杂事,越要抓细抓实抓具体,坚持一抓到底。对中央和省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随着节后返粤高峰的到来,以及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展开,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到了又一个关键阶段,绝不能掉以轻心、盲目乐观。全省上下要把精准施策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提前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严而又严把好入口关,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筑牢疫情防线,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