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抗“疫”增利器  湖北长阳一干部发明“消毒喷洒车”

2020年02月10日08: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长阳2月10日电 2月9日,一辆让村民大开眼界的自制“消毒喷洒车”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的乡村道路上低速行驶,细密的水珠随着车尾的喷头四散开来。这种由果园喷洒机和洗车高压水枪组合改装成的自动消毒喷洒装置,被乡亲们称为“消毒神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阳着手实施全域消毒作业,但乡镇缺少消毒喷洒的特种车辆,肩背式喷洒机一次也只能装5斤消毒水,费时又费力。“疫情防控耽搁不起,我们必须自己想办法解决”,渔峡口镇副镇长侯寿阶说,“当时我就想到用果园喷洒机来代替消毒车,只是单个喷头的喷洒覆盖面积不大,后来又想到了洗车用的高压水枪喷头。”

据介绍,果园喷洒机使用汽油机组为动力,可以连接一个容量为300斤的水罐,唯一的缺陷就是果园喷洒机只有一个单喷头,而洗车用的高压水枪喷雾均匀,而把洗车用的喷头“嫁接”到果园喷洒机上,眨眼间就变成“双喷头”,工作效率更高。

侯寿阶的“金点子”很快付诸实施,他电话指导集镇上的环卫工人按照自己的“脑图纸”迅速施工,一番周折,大家终于将改装好的消毒喷洒装置固定在一辆皮卡车的尾厢内,几趟实验跑下来,发现改装的“消毒神器”不仅喷洒距离远,而且喷洒覆盖面也很大,完全能达到消毒要求。

目前,这台干部自制的“消毒神器”已在集镇街道和乡村主干道公路上满负荷工作了一周。(杜强 覃丹)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