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阻断疫情输入 农村防控要“一村一策”

2020年02月10日08: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既是全国农村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即将到来的春耕备耕农忙时期,如何打赢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场硬仗,这考验着基层党委政府的智慧和担当。地方党委政府只有根据当地的情况,一村一策地落实防控措施,才能最终打赢这两场硬仗。

众所周知,当前的农村,人员居住分散、群众防范意识较弱、医卫资源不足,这确实是疫情防控的“短板”,但仔细想一想,如果政策得当,精准施策,这何尝不是农村疫情防控的优点,仔细想一想,一家一户的居住模式,其实对疫情防控是非常有利的。

如果从春节开始,一个村没有外来人员,或者外来人员在农村居住全部已经超过14天,对这样的村,就应该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上。农村是相对封闭的,村民如果自我隔离已经超过14天,说明这个村没有新型病毒患者,也没有潜在传播者,像这样的农村,就应该在防止外来输入的同时,鼓励村民,大胆地开展春耕生产,一家人在自己的包产地上劳动。周围几十米、几百米内基本上没有人,基本可以杜绝相互传染风险,只要不出村,只要不聚会,老百姓的生活生产基本不应该受到影响。

如果14天内有外人到村,那么就应该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基础上,让农村群众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好春耕生产安排。比如和外来人员密切接触者,或者生活生产有可能造成给外来人员密切接触的现实,那么这些村民就应该继续“宅”在家里,不忙着春耕,如果村民的居住地、包产地距离外来人员较远,其生活生产基本上和外来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没有交集,那么就应该在给他们讲清楚注意事项的情况下,让他们严格执行规定,谨小慎微地开展春耕生产。

如果是流动人口大,外来人员多的农村,就一定要去除侥幸之心,一定要不打折扣地落实防控政策。村民既不能忙于春耕生产,也不能随便串门、聚会,必须按照规定,自我隔离在家。这样才能既防止新型病毒传染自己,也防止自己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传染源,传染他人。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季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年粮食收成,影响着农民增收,事关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延误不得,耽误不起。面对气势汹汹的新型病毒,面对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刻,地方党委政府一定要精准施策,一户一策,科学决策,才能在保护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抓好农村春耕生产,从而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场硬仗,为疫情防控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文)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