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推广潜江“四字经”

2020年02月10日16: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8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认真学习借鉴潜江疫情防控“四字经”。

潜江春节返乡约10万人,其中有武汉市接触史37092人。潜江市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今日,该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5人。

立足于“早”,打好主动仗。一是上手早、二是行动快、三是宣传广、四是责任实。实行市领导包联区镇处全覆盖,层层成立近万人的工作专班,从腊月三十开始,市领导带头到防疫一线督办防疫救治情况,市委书记用对讲机向一线医护人员拜年,极大鼓舞了士气。

立足于“严”,切断传染源。派驻420多个驻村(社区)工作队,实现全市所有村(社区) 包保全覆盖。一是全面摸排、二是全程监测、三是封闭管理、四是联防联控,五是群防群控。对外地返潜人员未登记、密切接触未隔离观察等人员进行有奖举报,一经核实,给予首位举报者最高1000元奖励。

立足于“尽”,落实四集中。实行“七个一律”,即对确诊病例一律集中收治;对疑似病例一律集中收治;对有肺炎症状的发热病人一律集中隔离医治观察;对其他一般发热病人一律居家隔离观察;对密切接触者一律集中隔离观察;对已治愈待出院人员一律集中隔离观察;对全市其他人员一律严格管控,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应治尽治。

立足于“保”,确保社会稳。一是保防控经费,拨付医保基金7000万元到各救治医疗机构;二是保防护物资,重点保障定点医院、隔离病房;三是保市场供应,各类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在保障全市市场供应的基础上,为武汉赠送口罩10万只、虾稻米5吨、锁鲜调味虾30吨、鸡蛋72000枚、白菜1.5万斤等物资。(蔡青 陈咏 王本伦)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