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施行“最严封闭令” “四类人员”居住过的单元楼封闭管理 

2020年02月10日16: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黄冈2月10日电 (郭婷婷)湖北省黄冈市为了彻底阻断疫情传播再下“狠招”。2月9日起,该市对“四类人员”居住过的城市单元楼和农村自然垸组实施封闭管理。被封闭房的居民生活物资全由社区、村组负责采购。

2月10日上午,记者在黄州区江岸名都小区看到,小区里已经有5个楼栋单元接到了封闭管理的命令,单元楼门口张贴着黄州区防控指挥部9号令和本单元楼封闭管理的“警告”。

江岸名都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郝诗光告诉记者,之前小区里一共发现了5个确诊病例,4个密切接触者,虽然他们都已经转移到了相关定点医院和隔离点,但是按照区防指的命令,要对他们住过的单元楼进行封闭管理。

随后,记者在黄州区教育小区看到,该小区有两个楼栋单元已经封闭。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宋凯说,被封闭的两个单元楼分别在5栋和1栋,之前这里住过1名确诊病列和1名疑似病例。

在位于城郊结合部的东湖街道长圻廖社区,这里有四个村小组已经被封闭,村组外围拉起了长长的红色隔离警示带。社区居委会主任戴鹏说,这4个村组前期共发现了4个确诊病例、1个疑似病例,按照黄州区防指9号令从昨天下午3点钟开始实施封闭管理。

长圻廖社区志愿者戴泮树说:“我每天在这一带巡逻。我的任务是劝阻村民尽量不要出门,出门倒垃圾时要带口罩。提醒他们不要越过这道警戒线。”

据黄冈市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黄冈市前期已经对“四类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管理。现在对他们居住过的单元楼和垸组实施封闭管理,是针对当前疫情呈现出本地化病例增多、小区扩散趋势明显等特点采取的新举措。

记者在教育小区和江岸名都小区看到,“四类人员”住过的单元楼和垸组封闭管理后,居民所需生活物资由社区和村组统一供应。一位姓朱的居民还通过微信“下单”,委托社区干部采购了方便面、食用油、肉食等生活必需品。

黄州区安居社区党支部书记欧运英说,教育小区虽然没有完全封闭,但是加强了管理,原则上不准进不准出。小区中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比如上班和看病,必须向社区报备,接受体温检测后才能走出小区。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