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党员就近上“疫”线

2020年02月11日15: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在这个疫情爆发的特殊春节,有这样一群基层共产党员,他们或是坚守岗位,与疫情赛跑;或是就近请战,奋战一线;或是主动作为,践行党员职责……

有一种年叫“团圆”,还有一种年叫“守护”。疫情期间,恩施市广大党员干部勇往直前,坚守初心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锋陷阵”,守护着一方平安。

带病上阵守在“疫”线

“只要我跑得更勤一点,宣传得更全面一点,疫情就离百姓远一点。”恩施市盛家坝镇安乐屯村58岁的村支书覃章崇,顾不上股骨头坏死和支气管炎对身体的侵蚀,已连续奔忙14天。

以往,村民们都亲切称呼他为“老覃”,而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老覃”变成了“老勤”。

“我们村有6300多人,人多路多车多事情多,我每天都要跑一遍才放心。”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老勤”就带队巡查村里11个劝导站的值班值守情况。

“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场里面冲……”为提高宣传的覆盖面,使防疫知识深入人心,他录制了口语化的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在村内循环播放,

宣传、摸排、核查,一天忙碌下来,回到家时,时常已是深夜十一点。

连日来的劳累让老覃旧伤复发,近日走路也开始一瘸一拐。但当老覃被问及还能不能坚持的时候,他笑了笑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最基层的书记,就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主动请缨冲在“疫”线

“服从调配,不计生死,勇往直前,任何费用自理。”2月7日,回恩施市白果乡探亲的东莞市公安局常平分局三位警务人员向村委会请战。

徐威是东莞市公安局常平分局的一位党员民警,林代兴和曾城是同单位的辅警。

1月20日,三位老乡同事回到见天坝老家陪家人过年,原打算初十返回单位上班。但疫情蔓延,不仅工作所在地要求在鄂队员暂不返岗,三个人也成了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对象。

防控形势严峻,恩施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徐威3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徐威说:“每天看到恩施的警务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们不能回到工作岗位,如坐针毡。”

2月7日,徐威三人平稳渡过观察期,迫不及待地来到白果乡卫生院进行全面体检。检查无异常,解除隔离观察,徐威三人便马上来到白果派出所,通过派出所向恩施市公安局郑重提交了请战书。

市局同意后,徐威、林代兴和曾城三人随即投身到白果乡桂花桥执勤点值守。

桂花桥执勤点是白果境内恩利公路的一处重要值守点,需24小时值班。三人8小时一个班,三班倒,没当班的就协助政府人员进行摸排、参与劝导、对集镇进行消毒,总之就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徐威表示,在接到返岗通知前,他们会一直和当地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义无反顾战在“疫”线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天来居委会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在接到单位响应恩施州委号召发动党员干部就地就近参加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州生态环境局恩施市分局环境监测站的副站长刘乐,虽身在老家荆门市沙洋县后港镇,第一时间去了辖区居委会报到并立即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从2月2日下午以来他到小区挨家挨户走访,摸底排查,宣传防疫知识,对不戴口罩、乱扔口罩等人员进行劝导教育,累计排查了600多户家庭,近3000人。

虽然疫情防控筛查走访工作充满危险与艰苦,但他却毫不畏惧,勇往直前。

社区的楼层没有电梯他就用脚爬完一层又一层,回到家腿脚酸疼,第二天甚至难以行动;入户排查摸底遇到少数居民不理解他的工作,甚至害怕被他传染病毒……

尽管如此,他的身影依然穿梭在一栋栋楼层之间,他的声音依然回荡在一户户住户门外。

面对家人的担心,他一边安抚家人一边坚持工作,他对家人说:“我是党员啊,早就想做点什么能做的事儿,现在组织有号召,我就要积极响应,无怨无悔,并且不能认怂,说到做到。”

上下同欲,风雨同舟,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抗“疫”的一面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的身影。

抗击肺炎爱心车队的志愿者孙军、舍小家为大家的疫情阻击夫妻档皇甫鸿夫妇、唐文博夫妇、奋战一线的警察父子兵李大壮、李正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汇聚了千千万万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力量的疫情阻击战。(田婧瑶)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