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涓涓细流汇成强大力量

2020年02月12日10: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秭归九畹溪镇峡口村捐赠蔬菜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次突如其来的考验。连日来,湖北秭归县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坚守在抗“疫”一线,治病救人、蹲点值守、精准排查、联防联控,全力织密织牢秭归疫情防控网,他们冲在一线为群众保驾护航的同时,也收获了来自各方满满的爱和能量。

隔山隔水不隔爱,病毒无情人有情

2月10日,19万元善款、1000个口罩、95套防护服、一台大型消毒器械从北京出发,一路迢迢南下,前往屈原故里秭归。物资尚在路上,一封情深意厚的慰问信先期到达:“亲爱的秭归医护同仁,你们辛苦了!峡江水寒人心暖,病毒无情人有情,我们当下虽然只能隔离在北京,但心中始终牵挂家乡……”疫情发生后,在北京的秭归流动党支部、秭归人在京联合会、秭归一中京津冀校友会与驻京人才工作站等迅速组织,积极倡议,先后发动140多名秭归老乡及社会各界朋友献出爱心。

秭归籍教授向松祚在美国积极寻找医用物资筹措渠道,人民网主任郑光魁利用大数据协助家乡抗疫,北京秭归流动党支部书记郭从坤紧急筹措大批羽绒服,湖北画报社副社长史东梅将近万个医用口罩送回家乡……无数从秭归走出的游子,在故乡危难之时伸出援手,携手战“疫”,传递温暖。

献企业力量,显社会担当

2月11日凌晨4点,武汉秭归商会会长杜奎赶往秭归高速出口,紧急接货。2400个KF94口罩、2000个温度计和300个护目镜辗转深圳、武汉、宜昌,终于到达秭归县城。这不是商会的第一次捐赠,早在1月29日,疫情急遽爆发之初,商会就紧急成立救援小组,启动募捐计划,将53000个普通口罩、2100件防护服送到秭归,缓解医用物资匮乏之急。“后期还有500套红外测温仪送达。”杜奎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所有秭归在汉企业共同的力量。”

同时,秭归县内企业也积极行动,爱心款一笔笔汇聚,救助物资一车车达到。推迟开工的工厂职工,积极参与志愿者队伍,协助交通管制、社会宣传,、物资配送,与一线的战士一起,构筑起抗疫的红色大堤。

你助我脱贫,我助你战“疫”

2月9日,九畹溪镇峡口村村民向兰祚将40多公斤白菜,收拾得干干净净,放到了自己门口。村里有专门的人员会来帮助她把菜分类装箱,搬运到车上,捐赠到秭归县人民医院。2015年,向兰祚因丈夫智力残疾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带动下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于2018年顺利脱贫。如今,疫情当前,村里号召为一线医务人员捐赠蔬菜,她积极响应。“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曾经我们遇到困难,是党的政策让我看到了希望,现在疫情严重,全民都应该参与进来。”向兰祚说。

老党员、贫困户刘应组捐了两大袋白菜,他说:“虽然不多,但是我的心意,我们一定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不串门、不外出、不添乱。”132户村民,42个贫困户,2000多公斤口粮蔬菜,不仅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了生活保障,更送去了暖暖温情。(向红梅)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