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勇担重任 中冶南方城建公司紧急驰援“方舱医院”

2020年02月12日10: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 2月7日,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决定将湖北省委党校新校区改造为“方舱医院”,用于集中收治已确诊轻症患者,要求于2月10日前完成改造任务。其中,中冶南方城建公司承担湖北省委党校新校区4号楼、5号楼、6号楼水电安装等作业。截至2月10日24点前,该公司已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并与相关责任方完成交接,现场人员也已有序撤离。

分秒必争,人员火速调动

“接到任务时我正在家做饭,公司来电话说任务紧急,扔下厨具我就出门了。”中冶南方城建公司市政工程部田兆营说道。作为公司承建方舱医院的现场调度人,2月8日12点左右,在接到任务第一时间,他便根据地理位置的距离远近和前期合作单位的合作情况,紧急联系了一批合作伙伴,第一时间人员全部到场,紧急展开方舱医院水电安装工程。

在中冶南方城建公司的科学调度和现场人员的紧急协调配合下,第一批、第二批施工人员于2月8日下午和晚上分别进入现场作业;随后,第三、四批和第五、六批施工人员于2月9日凌晨和上午赶赴至施工现场进行作业。与此同时,由于6号楼新增1、2层的卫浴安装工作,中冶南方城建公司又临时抽调6人组建了安装小组,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推进方舱医院建设。2月9日上午,国家卫建委和湖北省市领导在现场看到,施工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点滴不漏,物资高效购置

受新冠疫情影响,又是元宵佳节,营业的药店和超市难得见到。而施工现场需要购置紧缺的防疫物资、正常的作业装备如:反光背心、安全帽以及食物等。物资采购面临着极大的困难。中冶南方城建公司紧急部署,从左岭和其他项目部调取反光背心和安全帽等,协调采购电子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同时,项目调度人田兆营自行驾车往返徐东、左岭和黄陂等地,横跨武汉市区,驱车200多公里,购置和转运作业物资,以实现现场正常施工。

作业物资到达施工现场之后,项目管理人员迅速配发,做到人人有物资、人人有保障,确保方舱医院建设顺利推进。

不畏险阻,克服多项困难

担任高新大道的项目经理谈日华,身为医生的爱人正在一线抗疫,而他则在家中照顾年幼的孩子。“当时接到任务后给爱人打了个电话,把家里简单安排了一下,便投身到项目中!”先期接到的任务是完成4号楼水电安装工作,随后又临危受命,承接了5、6号楼的水电安装,其中,6号楼缺乏基础的临电设施,项目团队主动与电力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协调沟通,得以顺利解决。其后,又增加6号楼1、2层的卫浴安装工作。此外,由于新校区建成不久,各类残余建筑垃圾遍地,额外增加了清运工作量。对此,项目团队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奋力抗疫。

2月8日中午12时,项目部收到通知,要求10日晚上全面完工。在前期人员调度和物资准备已耗费半天时间的前提下,全部的工作时间只有48小时。而同样的工作量,在常规状态下,需要一周的时间。

于是,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许多人甚至主动放弃休息,枕戈待旦、日以继夜参与施工工作,实在累了,便席地而坐、靠墙而憩。

为了确保现场施工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中冶南方城建公司明确要求,人员工作达一定时限,强制安排至车辆内休息,且每辆车内一次只能一人休息,同时注重做好防护,戴好口罩、随时消毒,确保工作人员体力充足、安全有保障。

2月10日24时,项目顺利交付。

“我并不觉得我很特殊,或者做了很特别的事情,换做是中冶南方城建公司的任何一个人,他们在接到通知后都会第一时间来做这项工作的。”田兆营如此评价自己日以继夜参与方舱医院建设工作,这无疑是一个央企人的责任与担当。(马岚)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