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向您们致敬!”

——一位市民的致歉信

2020年02月12日11: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因我自己的原因,对当事民警工作造成误解,在言语上有过激行为,给当事民警造成伤害表示歉意,在这里真诚地向您说一声‘对不起’,希望您能原谅……”2月9日,湖北省丹江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收到由相关部门转交了一封市民向交警的致歉信,信中所提到的当事民警就是丹江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机动中队长龚海。致歉信中,市民不仅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悔过,还向坚守在疫情一线的全体交警表示了敬佩和祝愿。

2月3日下午15时许,丹江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龚海根据市政府防疫指挥部通告要求和公安机关勤务安排,为进一步控制病毒传播风险,在城区大坝一路与姚沟路交叉路口对违反政府通告规定的特殊时期非特殊情况出行车辆和人员进行规劝及查纠。市民赵先生驾驶一辆电动车载着一位抱着小孩女士行至执勤卡口,龚海上前拦停询问检查,并宣讲了政府通告要求和规定,告知其按照规定对其骑行车辆予以暂扣不处罚,待疫情结束返回。当民警给其开具凭证要其签字时赵先生不愿签字,强行拿走刚刚开好的凭证离去,并称“执法不能做到一视同仁,熟人就放行……”表示将投诉。2月5日,赵先生通过政府“网上问政”平台发帖文进行投诉指责。

在接到“网上问诊”投诉后,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交警大队非常重视,迅速展开调查,而真实结果不仅让调查人员感到民警的敬业和奉献精神,也让赵先生悔愧自己思想上的不明智。

自1月24日夜接到疫情防控任务通知后,因春节值班,送爱人和孩子回老家的龚海连夜从保康赶回丹江口,迅速组织警力按照上级的统一要求开展道路封控工作。因工作点位多、任务重、警力少,龚海在负责的多个岗位来回巡查,及时督导警力到位、工作开展和勤务调整等工作。自疫情防控全面开展以来,他每天工作在10余小时以上,考虑到疫情病毒的传播危害,偶尔回到家中时只有三岁多的女儿叫着“爸爸”就往怀里扑求抱,而他只能连忙躲开,告诉她“别靠近爸爸,爸爸身上有‘虫虫’”,然而看着女儿委屈不解和日渐陌生的眼神,心里十分酸楚。

根据应对疫情防控的需要,为了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按照政府防疫指挥部通告要求,龚海一直带班坚守在防控一线。1月27日凌晨四点许,一位在老河口市境内的群众求助电话转到龚海手机上称,其想带老父亲、老婆和孩子等一行人回家,因国道封闭无法通行,现在车辆停在了高速路口,夜里怕老人孩子受冻,车辆一直没熄火开着暖气,急需通过省道卡口。龚海了解情况后向其解释了疫情封控的相关要求,并让耐心等待,等向上级汇报后按程序解决。可是驾驶人情绪激动,一会说等候的时间久了车辆快没油了,一会说交警没有人性摆架子。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指责,龚海一边不断向群众做解释安抚工作,一边汇报和协调解决车辆通行的问题,最终按照程序让该名群众和其家人通行安全的回到了家,第二天,该名群众专门打电话向龚海道歉。

1月31日下午,龚海在境内的302省道与老河口交界处带班执勤时,老河口洪山咀派出所的民警领着一名带着手铐的男子和跟着一位60多岁的老人。经了解,戴手铐的男子与老人是母子关系,家住丹江口市牛河林区,男子有精神病史,在广州打工时发病,老人遂带着发病的儿子回家,因疫情管控,他们在河南邓州下了火车后,无法乘坐客运汽车,老人欲带着儿子徒步回家,可男子沿途对老人又打又骂,被邓州警方巡逻时发现,遂即控制男子,利用警车与老河口警方接力送到丹江口交界处。在了解情况并交接后,龚海便带领民警将母子俩准备送回,而男子不间断地咆哮、撕扯、持续辱骂,驱车数十公里将母子俩安全送到家中,并再三叮嘱家人要加强管护,疫情期间做好安全防护,老人及一家人含泪不停道谢。

“在这特殊疫情面前,又是举家团圆之际,你们舍小家顾大家,还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你们真的辛苦了!向你们致敬!希望你们在工作时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早日打赢这场攻坚战!家里的父母、爱人、孩子还盼着你们早点回家!致敬为疫情防控所有的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赵先生的致歉信中真诚说出了群众对一线民警的理解和祝愿。而龚海也没有因为在被群众误解并投诉的情况影响工作,一直是日以继夜的奋战在疫情防控执勤点,旧忍辱负重,坚守岗位,严格履职。在最终赢得群众的理解后,龚海说:“很感谢群众的理解,作为一名警察,在疫情当前需要我们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时,我必定要坚守岗位,履行我的职责,不辱使命,愿早日看到病毒消除,灿烂的笑容再回到所有人的脸上。”(程军)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