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科技园:抗击疫情,安管人在行动

2020年02月12日20: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新春来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武汉等地疫情告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湖北中烟党组的正确指导和黄鹤楼科技园集团党委的有力领导下,黄鹤楼科技园相关条线党员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这个春节,他们不回家

“不吵,不堵车。晚上七点,像凌晨三点。武汉,像被按下了暂停键。”

2020年除夕之夜,武汉街头一片冷寂。大家都回到了家里,既是隔离,也是团聚。

然而,有这么一群人,始终坚守在岗位——别人闭门不出的时候,他们在岗位上执勤;别人躲避病毒的时候,他们在给整个园区消毒;别人与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们在宿舍里过年……

他们,就是黄鹤楼科技园的安全管理人员。

为了园区和员工的安全,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外部感染机率,集团本部有近30名保安队员,在这场漫长的战役中,即使休息,也毅然放弃了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每一天,都坚守在园区。

哪怕病毒肆虐,他们始终据守在远没有家里宽敞温暖的宿舍。

“不怕吗?”“怕!”

“想家吗?”“想!”

再怕再想,他们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并且感到很知足。

“放假前,集团工会还专门慰问了我们,发了800元慰问金。集团安全管理科的同志,还特地给我们买来了瓜子和糖果。”

“大年三十,高科长和我们一起,度过了这个特别的除夕。在食堂吃饭时,他还专门提醒我们要分开坐,吃完饭及时戴上口罩。反复叮嘱我们,既要守护好企业的安全,也要守护好自身的安全。”

他们说,组织的关怀,让他们感到很温暖。

这个战“疫”,我们一定赢

或许是因为职业敏感,早在疫情公布之前,集团安全管理科就作出了预判,组织对园区环境,包括中央空调系统等进行了全面的清洁、消毒。还通过各种渠道打听,自费购买了一批口罩,第一时间确保了每天每名当班人员都有口罩更换。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那个时候,我们根本没考虑能不能报销的问题。我们要确保的,是所有人的安全!”

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后,集团防控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组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加强黄鹤楼科技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最大限度压缩在岗工作的员工人数。园区东门人行通道暂时关闭。所有人员、车辆一律由南二门进出。南二门设置体温监测点。进入园区人员、车辆需配合门岗保安队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进行实名登记。体温超过37.3度的人员不得进入园区。

在实际工作中,安管人员发现37.3度这个发热症状的标准有时并不能完全反映真实情况。通过观察和试验,他们总结出了一般规律:步行到岗人员正常体温一般在35~36度左右,开车到岗人员受车内暖气影响体温有可能会超过37.3度。因此,他们进一步严格了相关要求——开车人员需要先在门外静候5分钟,达到36.5度才能进去。

与此同时,每天定时定点的清洁、消毒、巡检、查监控,他们更是一刻也没有放松。值班人员吃饭、洗澡都错开进行,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值守。

“安全工作无小事。只有不疏忽、不遗漏,才能避免疫情蔓延到园区。” 集团安全管理科安全管理员刘志昆如是说。

“除了集团本部,我们对子公司也提出了要求,加强了检查,对于进出人员都通过视频进行了管控。现在,我们安全条线的每一位同志都时刻绷紧了安全弦。我们还要特别感谢物质保障组的同志——他们给予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和帮助,还有每一位因工作需要来上班或值班的同志——他们对于非常时期安全工作的超高标准、超严要求也都非常理解和配合。大家凝心聚力,这个战‘疫’,我们一定赢!” 集团安全管理科科长高冰馨如是说。

这个难关,我们一起渡

“非常时期,每一点小的疏忽,都有可能是致命的。”在充满信心的同时,集团安管人员从未曾掉以轻心。

“请各公司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现在是特殊时期,吸烟也要有规范动作!拜托大家了!”当看到一则疫情期间,因在酒精消毒过程中乱扔烟头引起的火灾,集团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群”里疾呼,并用触目惊心的视频警示大家。

“防疫消毒使用的浓度75%的酒精属于甲类易燃液体,使用和保存时,严禁接触火源,使用酒精消毒过程中需要远离明火!避免因吸烟、灶具明火等引发的意外火灾,消毒时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集团安全管理科科长高冰馨多次提醒大家。

“安全是责任,安全是效益,安全是幸福。”黄鹤楼科技园火炬文化安全理念如是说。

安全工作不仅是安管人员的责任,更关系到企业的效益、大家的幸福。非常时期,更需要引起所有人的重视,齐抓共管。

当下,疫情未了,复工在望,安全管理工作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这个难关,大家一起渡 !”(吴楣 李晶)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