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备区13000多人次民兵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2月12日23: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1日,武汉警备区发出的《致武汉市专武干部和民兵同志的一封信》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民兵队员中引起很大反响。信原文如下:

“在全国都在支援武汉的时候,我们民兵队员同样也是战斗员,必须尽全力守护武汉,守护我们的家园,与疫情战斗到底。”民兵刘阳正协助社区干部登门入户逐一测量居民的体温。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进入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更是现阶段决战疫情的关键战场;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民兵更是决胜疫情的关键角色。

自受领执行各项任务以来,广大专武干部和民兵同志们始终牢记党和人民重托,牺牲宝贵的节日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陆续开赴一线,夜以继日,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抛洒了辛勤汗水。

疫情发生后,武汉警备区紧急动员全市民兵,协助地方担负起封控排查、宣传、安保、运输等任务。

民兵队员引导车辆接受检查排查

1月22日晚,根据武汉市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武汉警备区先期抽调黄陂、汉南人武部首批基干民兵200余人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民兵队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协助公安、应急、卫生防疫部门在进出武汉城区通道、路口疏导交通,对来往车辆搞好检测排查。

哪里有危险,民兵队员就冲向哪里。“武钢第二医院将开设发热门诊,请协助设置病区。”1月27日18时,应武汉市青山区政府请求,该区人武部立即响应。一小时后,来自4个街道(厂区)的30名基干民兵集结完毕,迅速赶往任务现场。经连续三小时作业,清理出了医院预设发热门诊楼三、四两层楼堆积的各类杂物,搬运、设置医疗用床50余张。

基干民兵队员有许多是退役军人,接到任务通知后,他们第一时间义无反顾的奔赴到集结地点。有的驾驶私家车,有的打车,有的骑电动车,还有离集结地近的跑步到达。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2月4日晚,江岸区塔子湖体育中心作为第二批方舱医院之一开始筹建,时间紧任务重。接到区里通知后,区人武部调集民兵应急排30名队员紧急增援方舱医院,连夜卸载医护物资,拼装床位。经过民兵队员和工作人员近一夜的奋战,1000张床位准备完毕,为顺利收治轻症患者打下了基础。

民兵队员在路口参与体温测量排查

2月7日,在武汉蔡甸区跃进社区,身着迷彩服的民兵刘阳正协助社区干部登门入户逐一测量居民的体温。为加强对发热病人的排查工作,武汉市发动社区干部以网格为单元,了解住户是否存在发热情况。7日当天,蔡甸区近300名民兵自发报名协助当地社区排查发热工作。

在武汉多个公路出口、社区,民兵巡逻队24小时值守、检查车辆、测量体温。在重要交通路段和村镇路口设置固定排查登记点,在街道社区开展防护普及宣传,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只要防疫战不结束,我们就继续坚守防疫一线,为社会贡献微薄力量。”沌阳街民兵连长杨家强连续72个小时协助民警管控检查,因劳累过度被送医救治。

汉南区湘口街道民兵肖浩得知辖区居民缺少口罩后,步行赶到一家药房,自购了2000个医用口罩赠给群众。

民兵队员在火神山医院卸载医疗物资

民兵队员在为方舱医院搬运物资

连日来,武汉部分民兵按上级要求,承担起市民生活物资、火神山医院,以及两个“方舱医院”医疗物资的卸载任务。短短几天时间,民兵通宵达旦卸载各类物资近千吨。

截至11日,武汉警备区已出动民兵13000多人次,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蔡立波 洪培舒)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