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抓监督

2020年02月13日10: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00起床洗漱;7:00全副武装后,步行去单位;8:00从单位出发奔赴乡镇、村、组……

这个时间轴,反映的是湖北省竹溪县纪检监察干部当前的工作常态。面对疫情,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要求,冲锋在前、下沉一线抓监督,坚决为打嬴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水坪街村为什么会出现返乡人员漏报的问题?万书记请你说哈。”

“这都是我们工作不细致、不到位造成的,作为村书记我应该负责。”

“你怎么负责?”

“一是接受组织处理,二是把没做好的赶紧做好……”

2月1日一早,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何智伟带领调查组直奔水坪镇水坪街村,就前一天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村书记万龙对漏报多名返乡人员和部分村民聚集的问题,感到非常自责。

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针对水坪街村存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落实“点对点”监督举措,派出4名纪检监察干部驻点督办,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涉及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快查快处。2月2日,镇党委即对村支书万某作出撤职处理、驻村干部滕某某予以诫勉谈话,另有5名干部受到组织处理,并将处理结果通报全镇各村和镇直单位、以案示警。

监督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督促问题整改。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明安成带领督查组在城关镇暗访时,发现公园广场有人兜售瓷器,引来群众围观。在及时劝退围观群众后,当场督促园林局现场整改到位。次日回访时,园林局不仅派出人员值守,还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公园管理“十条禁令”。

该县纪委监委还动员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监督,主动发现问题。丰溪镇下坝村监察信息员王行登坚持每天早起晚睡,在村头的卡点上与镇村干部一起值守,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一天都没间断过。“当个监察信息员就得有监察信息员的样子,最起码我要监督村上的干部把防控工作搞好,我还要监督党员群众不能串门拜年,遇到不听劝的我要给镇上报告。”王行登说,他已经劝阻6户村民取消了过年聚餐活动。

“汇湾镇荣玉村工作不力,造成信息迟报。”“桃源乡中坝村杨某某接14人聚餐,村干部未及时发现和制止。”“县河镇大路沟村干部召集群众发口罩,导致人员聚集。”……自1月26日开始,竹溪县纪委监委派出6支督查组奔赴15个乡镇,坚持问题导向,下沉一线、进到现场开展明查暗访。重点暗访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乡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有无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有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款物等违纪违规问题共5个方面情况。目前,该县已开展3轮次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10个,追责问责93人,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通报4期。

“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举措。就我县实际而言,农村是我们疫情防控的重点。那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到一线去、到乡村去,通过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英明说。(李著巧)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