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力量】

我在武汉送快递 远了距离近了心

2020年02月13日10: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不用着急,你慢点儿,注意安全。”坚守武汉的快递小哥刘文礼在配送途中接到了客户的电话。

刘文礼说,以往客户的电话多是询问包裹什么时候送到,能否快点送到?而这段时间,客户的催促几乎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关怀。“疫情之下,人与人的物理距离远了,心却更近了。”

疫情之下,快递小哥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从关闭离汉通道之日起,刘文礼一天也没有休息过。过去的21天,他和同伴们一起坚守,在空荡的街道上,几乎跑遍了整个武汉。

他们是一群平凡人中的逆行者,虽没有冲锋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奔波在街头巷尾,用自己的力量连接着城市末梢的需求,维护着城市的正常运转,也述说着整座城市的温暖和善意。

每天为金银潭医院配送“盲投”包裹

“金银潭医院的订单比较特殊,很多快递都没写明具体的收件人,都是‘盲投’,只让我们转交给医护人员。”承接这些特殊订单配送的,是京东物流武汉将军营业部站长钱冉昊。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最早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之一,院内收治了不少重症病人。据钱冉昊介绍,金银潭医院单量最多的并不是医生护士自己网购的东西,而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爱心人士、爱心组织捐赠给医院的物资,有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牛奶等。这些爱心订单,少的时候一天能有五六十件,多的时候有一两百件。

刘文礼全副武装送货

在很多人看来,医院是个“高危”地带,但钱冉昊没有太多的恐惧。“公司给站点配备了充足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物资,我想,做好防护,勤洗手,应该是安全的。毕竟,那么多医生在里面和病人零距离接触呢。”

有的时候,钱冉昊还会觉得很温暖:“有些订单由于收件人的电话号码是空号,我们会打给寄件人,寄件人说,帮我转交给需要的人就行,你们快递小哥也辛苦了,你们也留一点吧。”

辗转五城为给医护人员送去2万只口罩

大年初四早上9点,司机胡瑞翔接到任务,和詹明两人搭档,负责把2万个口罩和近20箱医用酒精从武汉运送到宜昌和荆州。

两人在物流园区完成接货后,中午12点正式出发,赶往宜昌。一切都很顺利。下午6点,两人抵达宜昌完成物资交接后,即赶往荆州。晚上9点,两人在荆州完成物资交接,驱车返回武汉。

返程途中,胡瑞翔突然接到了新的任务,一批捐赠给襄阳当地医院的口罩,急需送达,这批口罩得到湖南岳阳取货。

挂断电话后,胡瑞翔看了一眼手机,已是晚上10点30分。没有犹豫,胡瑞翔和詹明立即调整路线,赶往岳阳。

大年初五的凌晨1点,两人顺利到达岳阳取上援助物资,又马不停蹄地朝襄阳赶路。

完成所有的运输任务,再返回武汉时,已是大年初五下午3点。胡瑞翔看了看里程表,这一路,他们跑了1574公里。

“我俩下车的时候,感觉腿都直不起来了。”时间紧,任务急,即便有两人交替开车,这一路也让胡瑞翔和詹明疲惫不堪。

不过他们心里并不觉得累。胡瑞翔笑着说起了运输途中的一个小故事,两人在宜昌高速路口等待同事接货的时候,正好遇上了交警执勤。“那会儿正好是下午6点多,交警们在吃盒饭,有个交警就给我们俩一人一份盒饭,他说,你们送医疗物资,在外面跑,也辛苦了,先吃口饭吧。听到这句话,突然就觉得心里有点小骄傲,就感觉我们和交警、医护人员一样在为疫情作贡献,挺自豪。”

大年三十他“逆行”赶回武汉返岗

李华斌是京东物流武汉将军营业部的一名快递小哥。武汉关闭离开通道的那一天,他正在老家黄冈与妻儿团聚。按计划,他会在大年三十那天重返岗位,值班配送。

1月23日早上7点,李华斌醒来后第一时间预定了当天回武汉的高铁票。刚买完票,妻子告诉了他武汉关闭离开通道的消息。

“本来安排的就是我值班,我也买到了回武汉的车票,职责所在,那肯定要回去的。”尽管担心疫情,但李华斌也没有太多纠结,毅然踏上了返岗的列车。

“我离疫情最近的一次,是给一位疑似病例客户送货。大年初一我给他送货时,他还出门拿快递。后来发现身体不适,就开始在家自我隔离,他告诉我自己是疑似病人,不方便出门,所以我每次都会把货送到他单元里面,远远看他把货拿走之后,我再离开。”

李华斌负责配送的常青花园小区是一个拥有十多个小区的大型社区。李华斌说:“熟悉的客户,他们会把社区发放的居民健康情况通报也转给我一份,并提醒我,哪一栋有确诊病人,哪些楼栋是隔离单元,嘱咐我注意安全。有个客户还给我发了一个200块的红包。公司规定我们不能收客户红包,我就没点开,但这份心意让我很感动。”

在这个非常时期,因为有这么一群平凡的人坚守岗位,穿梭大街小巷运送物资,让安静的城市继续运转,给“生病”的武汉增添了些许活力和温暖。(周雯 倪留青)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