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板上的防疫诗

2020年02月13日11: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年的春节假期到来,湖北中烟红安卷烟厂驻安徽营销中心合肥市场经理祝尚斌,处理完手头工作,高高兴兴赶回故乡湖北红安过年。谁也未曾料到,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离武汉百余里的黄冈市红安县紧急进入战备状态。

腊月二十九,祝尚斌同在县城农行上班的妻子商量,让妻子在县城照顾女儿,自己回华家河镇双河村照顾耳聋眼瞎的父母,正好可以弥补下长年不在双亲身边尽孝的遗憾,妻子理解他,把家中置办的年货分一大半让他带回老家过年。

儿子归来,父母高兴不已。十多年前患眼疾导致双目失明的母亲,是个爱热闹的人,邻居婆婆们常来家聚集聊天喝茶。曾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职业嗅觉让祝尚斌感到这一次疫情非同小可,自我隔离、自我防护为重中之重,自己对父母、对邻居宣传防控抗疫知识责无旁贷。

怎样让父母都能明白国家防控防疫形势呢?祝尚斌想到了墙上的小黑板,他在跑市场的时候,亲人们常来看望父母,妻子购置了小黑板,常用粉笔在黑板上留言,由父亲读给母亲听。对,也用小黑板来沟通交流信息。

祝尚斌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第一首打油诗:“武汉今天封了城,所有人员不出门。冠状肺炎来势凶,关门闭户保安宁。”父亲站在小黑板前,读给母亲听,这个特殊家庭的特殊防疫新模式由此开启。

第二天,小黑板上又出现了一首打油诗,父亲站在小黑板前,读给母亲听。读的和听的都知道了外面在做什么,自己该怎么做。

第三天,第四天......每天站到小黑板前读诗听诗成了两位老人的共同行动。

随着红安疫情形势转为严峻,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紧急发布通知,招募志愿者就地参与防控志愿服务,祝尚斌报了名。关键时刻,党员先上。他开始了协助村干部进行道路卡口的车辆拦截、行人劝导、防护宣传以及入户排查登记等联防联控大量工作。临出门前,他害怕母亲要父亲牵着出门晒太阳,又在小黑板上作诗强调:“通知出门才出门,现在出门还不行。党和政府有安排,我们一定听号令。”他理解习惯串门到处走走的父母在家里闷,也在小黑板上写安慰诗:“在家待了十二天,你在为国作贡献。出门就是去添乱小心病毒会感染。”父母读了,就听话地坐在家中,父亲看电视,母亲唱楚剧,倒也其乐融融......

正月十五,居家在县城的孙女打电话给奶奶,祝爷爷奶奶元宵节吉祥,并叮嘱爷爷奶奶疫情未控,宅在家里最安全。奶奶大声回答:“我们过节吃大餐,有人防控在前线。酒足饭饱想一想,有啥理由去添乱。”

孙女惊呼:“奶奶觉悟好高啊!”

奶奶笑答:“你爸爸编的,我记得。”

孙女问:“我爸呢?”

奶奶说:“当上志愿者,到防疫一线忙去了。”(彭时珍)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